熱門文章

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日本年輕人不自信 但想有用


日本的年輕人對自己的評價很低,對未來感到悲觀——日本內閣府以全球7個國家的13~29歲男女為對象實施的意識調查的結果反映了這種情況。另一方面,「想為自己的國家發揮作用」的年輕人比例日本最高。這一結果凸顯出日本年輕人想為社會做出貢獻但又缺乏自信的形象。日本內閣府計劃將該調查結果寫入將於6月在內閣會議上決定的《兒童與青年白皮書》。


2013年11~12月,日本內閣府在日本、韓國、美國、英國、德國、法國和瑞典實施了相關網路調查,分別獲得了約千人的回答。日本做出回答的有1175人。回答「對自己感到滿意」最多的是美國年輕人,為86.0%,逐漸遞減到排名第6的韓國仍有71.5%,而墊底的日本僅為45.8%,和各國的差距非常明顯。認為「自己有長處」者最少的也是日本,僅為68.9%,其他國家則在93.1%(美國)~73.5%(瑞典)之間。

在日本,對於「對自己的未來抱有希望嗎?」做出肯定回答為61.6%。認為自己40歲時會幸福為66.2%,均排在7個國家的最後。回答「想為自己的國發揮作用」的以日本年輕人為最多,佔54.5%。特別是15~25歲之間的人佔多數。另一方面,積極認為「社會現象也許會因自己的參與而發生些許變化」的日本年輕人僅為30.2%,低於他國。

讓日本的年輕人回答為日本的什麼感到自豪時,多項選擇的情況下,回答治安良好的最多(57.2%),其次是歷史和文化遺産(52.6%),然後是文化和藝術(41.2%)。日本內閣府分析認為,為了培養年輕人的自我肯定感,「對想作貢獻的年輕人,必須開展有關參與社會的具體培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