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哆啦A夢98歲生日 - 揭原作N個結局


藤子·F·不二雄漫画作品《哆啦A夢》中登場的哆啦A夢於2112年9月3日出生,是98歲生日。而作為獻給哆啦A夢之父藤子·F·不二雄誕辰80周年的禮物,《哆啦A夢:伴我同行》3D劇場版電影8月8日在日本上映,由曾執導過3DCG動画電影《朋友:怪物島的納基》的山崎貴與八木龍一執導。最初哆啦A夢是被批量生産用於照顧小孩子的貓形機器人,身體為蛋黃色、聲音音調較高、有着尖形耳朵。





影片的故事由原作漫画的多個經典章節交織組成,包括《自未來之國千里迢迢而來》《再見了哆啦A夢》《大雄的結婚前夜》以及《哆啦A夢》,講述了哆啦A夢在大雄玄孫的帶領下,穿越時空與少年野比大雄相遇,幫他改變命運,直至長大實現與源靜香結婚的人生目標后,不得不傷感告別啟程返回22世紀的故事。影片自上映以來連續4周保持日本票房冠軍,成為日本影史上最賣座的哆啦A夢電影。而電影的上映,讓觀衆們重新找回了童年時的回憶,也引發了大家對哆啦A夢結局的熱烈討論。

結局大猜想
版本一
作為藤子·F·不二雄的徒弟,藤本廣義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根據藤子·F·不二雄遺世未完成的《異色短篇集》第六本的文字分鏡和草圖,真正的結局實際是這樣的:一天早晨,大雄醒了過來,發現自己坐在一個奇怪的椅子上。哆啦A夢熱情地向他打招呼,可是表情呆滯。大雄試圖從椅子上站起來可是卻摔倒了。

哆啦A夢说,由於你長時間坐在椅子上且生命都是靠營養液繼續,所以你的肌肉過於萎縮,不方便行走。大雄不明白哆啦A夢说的是什麼意思。於是哆啦A夢向他解釋道:在22世紀,人類的科技大幅度發展,但是新的能源和食物問題卻沒能得到解決,地球人口爆炸式增長。於是,當時的政府出於人類總體利益的考慮,決定對新誕生的嬰兒統一進行大腦測試,被證實智力處於一定水平綫之下的新生兒將會被連接上一種維持生命的裝置,這種裝置會給他們輸送低成本的營養液維持生命,並且會讓他們進入一種虛擬狀態。此狀態下,這個裝置將模擬出新奇、有趣的場景,讓人感受到現實世界裏體會不到的快樂。於是,一切都明了了。那些哆啦A夢口袋裏的道具——竹蜻蜓、隨意門、縮小槍、時光包袱巾……那些童年的好友——靜香、胖虎、小夫……那些一起經歷過的不可思議的事情——海底鬼岩城、一千零一夜、夢幻三劍士……都是裝置模擬出來的,為的只是對那些智力較低的兒童的一種補償,讓他們能在虛幻裏快樂,體會童年的美好。

而童年結束的時候,一切也都結束了。營養裝置只是一種人道考慮,當那些兒童滿14歲時,殘酷的現實就要開始了。由於地球的資源過於緊張,所以那些在虛擬世界裏的靠營養液維持生命的兒童要被強制“離開”,即被殺死。“離開”之前,他們唯一的權利就是知道事實的真相。那個長得像哆啦A夢的機器人對大雄说:你應該感到慶幸,因為你在虛幻裏體會到了現實中的人一輩子都感受不到的快樂,現實裏的人要經歷工作的勞累和殘酷社會的折磨,而你什麼都不用做,只要體會那些新奇就好。所以你不要為你的“離去”感到害怕,相反,融入到忙碌的現實社會才是最可怕的事情。大雄流着淚聽着它講完這些,懇求它再讓自己進入一下虛幻世界,向朋友道別。機器人同意了。

大雄重新進入虛幻,他用自己存下的零用錢給好朋友們買了很多禮物——小夫的遙控飛機,胖虎的棒球帽,靜香的裙子……最后,他把剩下的錢買了哆啦A夢最愛吃的銅鑼燒,跟家人一起吃了最后一次團圓飯。當天晚上,大雄緊緊抱住了哆啦A夢。“哆啦A夢,你说我們是不是會永遠在一起呢?” 這時,漫画分鏡切到現實世界,那個哆啦A夢模樣的機器人伸出圓圓的手觸碰到了閉着眼睛的大雄。大雄的身軀一陣抽搐,倒在了地上。最后一個画面,那個機器人用冰冷的聲音说了一句:完成任務,目標已經“離去”……

版本二
由於過多未來人來現世參觀和時間旅行,時空管理局強制遣返哆啦A夢這樣的留在舊時代的機器人。
(注:這個結局因年代太久而沒有收錄進出版的單行本中,現在已經失傳。)

版本三
哆啦A夢覺得假如一直留在大雄身邊會使他不思進取,所以決定離開。一開始哆啦A夢裝病,令大雄很擔心,於是哆啦A夢说了真實的原因后大雄接受了。哆啦A夢離開后,天天都在未來世界用時光電視看大雄努力的樣子。
(注:這個結局的漫画版依舊沒有保存下來,但日本電視台曾把其改編成動画。)

版本四
哆啦A夢最終還是要回去,大雄為了證明給哆啦A夢看即使它走了自己也沒關係,所以在深夜勇敢挑戰胖虎。揍到全身都是傷后被哆啦A夢接回家。最后哆啦A夢邊看着熟睡的大雄邊流淚,然后靜靜地坐時光機走了。
(注:這個版本被《哆啦A夢》單行本全集收錄,題目叫《再見,小叮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