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日本3·11強震四周年:民眾嘆活得累


東日本大震災 被災から4年の「今」
2015年3月11日,是日本“3·11”大地震四周年紀念日。當年福島核電站爆炸、輻射物洩漏的危機,至今仍影響深遠,四年來,民眾內心的不安與傷痛并未消除。而當前,災區復蘇重建步伐緩慢,是​​否廢除核電的能源之爭民聲沸騰,日本社會仍面臨著諸多懸而未決的課題。






日本紅十字會近年來收到的“3·11”大地震賑災捐款相比之前大幅減少。在震後一年中,該組織收到的捐款超過3000億日元,但2014年則僅有約29億日元,不到原來的百分之一。直接捐給岩手、宮城、福島三縣的捐款也在逐年下降~ 日媒指出,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對於災區的關注度減弱已被視為捐款減少的主要原因。日本紅十字會的負責人曾稱“募集到如此多的捐款史無前例”,對此表示感謝,但同時也指出“還有許許多多的災民需要援助”。


相比物質上救助的減少,災區民眾在精神和心理上的創傷也不容小覷。日本媒體與大學等機構日前聯合對1萬多名災民進行了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有半數的受訪者回答說:“心態在逐漸變得更加積極”,但同時也有43%的受訪者回答說:“有時感覺活得很累”。此外,老齡化、人口外流、勞動力短缺等問題也已成為災區復興面臨的主要困境。一項針對“3·11”大地震災區3個縣災民的問卷調查顯示,這些地區“老齡化”比例較高,獨居老人數量約佔所有入住家庭的四分之一,“孤獨死”現象亦十分普遍。


相關調查還顯示,在日本42個受災地區中,除仙台市及其周邊地區外,人口外流現象持續不斷。目前,日本岩手、宮城和福島等災區三縣還面臨著嚴峻的保育員等崗位人手短缺的問題。日媒指出,邊撫養孩子邊工作的家庭支援體系落後,很可能將拖累全面災後重建。

對未來可能再次發生災害的恐懼也成為日本國民不能不面臨的問題,南海海溝地震就是其中之一。日本地震專家近日分析預測稱,南海海溝大型地震發生後,將帶來嚴重的海嘯和火災,波及範圍將包括日本23個一級行政地區。綜上,在實現災後復興的道路上,日本政府和民眾仍然面臨著眾多嚴峻的挑戰。不過,硬件設施可以重建,政策方針可以探討,但那些潛藏在災民內心深處、對往昔傷痛的記憶及對未來生活的迷茫與恐懼,絕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磨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