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2月西大寺會陽裸身祭典


日本2月的各種活動祭典,最先浮現日人腦海的有節分、雪祭、冰雕祭、裸祭、以及慶祝農曆新年的活動,當中許多皆屬於正面擁抱寒冷的季節性活動。今天和大家看看的是<西大寺會陽裸身節> 日本三大奇節之一。9千名赤裸上身的男子為了搶奪住持從4米高窗扔出的直徑4公分、長20公分、名為“寶木”的兩個幸運物,展開激烈爭奪。


日本國內知名的大規模裸祭,同時也是該寺新年行事中修正會的一環。起源於為爭奪該寺發布的護身符大戰,國內將近1萬人裸男因此聚集於岡山西大寺。

活動當日下午3點半,由「少年裸祭」揭開序幕,「會陽甚句」的舞蹈表演、由女性演出的會陽太鼓等輪番上陣後,在晚間10點重頭戲「寶木爭奪戰」(宝木投下)登場。

晚間8點開始陸續有許多僅身著一條日本傳統丁字褲(ふんどし)、又稱兜檔布的裸男集聚於西大寺境內,以冷冽的冰水潔淨身軀後,開始寶木爭奪戰。激烈你跑我追的爭奪戰後,成功獲得寶木的裸男,成為當年度的福男。參加寶木爭奪戰的資格,基本上只要是成年男性都可報名。

節日據說是從500年前信徒們搶奪住持散發給香客的名為“牛王”的紙製護符開始的。這紙製護符是住持從正月開始進行的修行結束的證明。因為拿到它的人遇到了很多好運,所以越來越多的人想得到它。但是紙片很容易就被扯碎,所以後來改成了木片。

伴隨著“哇哮矣、哇哮矣”的號角聲,壯丁們進入到寺院內。盡管是嚴寒季節,但迫不及待的熱情已叫人熱血沸騰,人們開始向男子們潑水。時針指向凌晨時分,所有的燈光瞬時都熄滅,寶木剛被扔出,激烈的爭奪戰就開始了。

你剛幸運地搶到手,就有他人上來奪,儼然一場欖球比賽。參觀需要收費,並備有保證參觀安全的觀眾席。節日當天18時,還會先舉行由小學男生參加的“裸身節”,孩子們上場爭奪年糕或寶筒。

期間:2月第3週六(2月15日)
交通:JR赤穗線西大寺站步行約15分鐘
網站:http://www.optic.or.jp/saidaijicci/eyo/eyo_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