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日本人反對冰桶挑戰?


在幫助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患者的慈善活動「冰桶挑戰」(アイス・バケツ・チャレンジ) 眼下還十分流行。規則非常簡單。在被點名後,要在24小時之內選擇(1)從頭澆下冰水、(2)向援助團體捐贈100美元、(3)兩者都做。之後可向邀請其他3人參加挑戰。日本經濟新聞以日語電子版的讀者為對象,調查大家對冰桶挑戰的看法,結果顯示,贊成者僅為23.4%,而反對者佔76.6%。




關於被點名後會怎麼辦,回答「什麼都不做」的受訪者佔69.6%,比例最高。而「向援助團體捐贈100美元」佔23.8%,「從頭澆下冰水」佔2.3%,「兩者都做」為4.2%。


贊成者的主要觀點有「不管採取何種形式,參加募捐就是發揚互助精神,令人高興」(71歲,男性),「成為了捐款活動的契機,非常好」(34歲,女性),等等。

回答稱「將向援助團體捐贈100美元」的一位50歲男性表示,「這是最有效的方法,將以自己的方式提供幫助。不過不打算挑戰別人」。而稱「兩者都做」的一位71歲男性則指出,「如果僅僅從頭澆下冰水而不捐款,就僅僅是做秀」。


反對者方面責認為,「如果澆下冰水導致有人死亡,應該怎麼辦呢」(27歲,女性),「感覺這只是名人的做秀」(59歲,男性),等等。

回答即使被點名也選擇「什麼都不做」的人的看法包括,「捐贈應該是自發性的,不應被強制(挑戰)」(62歲,女性),「疑難病除此之外還有很多」(53歲,男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