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水道水(すいどうすい)


日本は水道水が飲める!
相信許多人曾經看到,日本人生飲自來水的畫面。這樣的情景不禁讓我們懷疑,日本的水真的可以直接生飲嗎?其實, 自來水在日文稱為「水道水(すいどうすい)」,也就是從下水道來的水。水道水與井水在日本又稱為「飲料水(いんりょうすい)」,也就是可供應人飲用的水。在日本是不是所有地方的水都可以直接生飲呢?


以前日本國內除了北海道以外,其他城市只要是在中游以上的河川所供應的水,幾乎都可以直接生飲。這在世界各國看來,實屬難得一見的地方。但經由時代的變遷,導至空氣、河川污染等,因此不敢直接生飲自來水的民眾也越來越多。有些家庭會在水龍頭安裝淨水過濾器、或是直接購買瓶裝水等。

但鮮少人知道的是,日本的自來水法有許多嚴厲的規範及規定,成為人民使用的自來水,需經由許多程序及檢驗。日本水道法(自來水法)規定水道水的水質基準,是由以下兩樣觀點為準則所延伸:喝一輩子也不會對人體健康帶來壞處;除了提供人民飲用及洗滌,味道及顏色上不帶來任何影響。在如此信念堅強的法規下,也難怪日本的自來水能夠生飲。

因海嘯而導致核能物質外流的福島縣及宮城縣,當地居民對核能留下的陰影,至今仍無法生飲自來水的雖不佔少數,但根據政府及縣市自治機關的定期檢查結果,兩地的水都十分安定、未曾檢測出放射線物質的碘及銫。

日本國內特別好喝的自來水地區是北海道、栃木縣、群馬縣、富山縣、石川縣、愛知縣、山梨特別好喝縣、熊本縣、鹿兒島縣等,這些城市的湧泉處及河川、地下水都曾被評為「名水」。被評為名水的城市地下水尤其乾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