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宮崎駿八大代表作


堪稱日本代表的動畫導演宮崎駿,不僅在日本,在世界動畫領域中也有著不可動搖的地位。他的影響力之大,可謂是“動畫界的黑澤明”。一提到宮崎駿人們腦子裡總會想起蔚藍的天空和大海、心地善良的主人公,以及故事所帶來的感動和笑容,還有那直擊心靈的音樂。




■①千與千尋「千と千尋の神隠し」(2001年)
這是宮崎駿的代表作,也是票房收入最多,流傳最廣的佳作。至今他的所有作品沒有一部能超過它。這部被稱為宮崎駿版《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作品,是繼人氣之作《幽靈公主》(1997年)的又一力作,不僅在日本,在世界也囊獲了各種獎項。

■②哈爾的移動城堡「ハウルの動く城」(2004年)
這是一部魔法世界和愛情故事相結合的作品,主人公被魔女變成瞭如同90歲一般的老婆婆,然後被引向了哈爾的移動城堡,並與魔法使哈爾墜入愛河。作品票房收入達196億日元,很多觀眾稱故事難以理解,很難引起共鳴。但除開這點,《哈爾的移動城堡》也是能堪稱和《千與千尋》相匹敵的佳作。

■③天空之城「天空の城ラピュタ」(1986年)
這部作品不僅影像優美,連帶主題曲《伴隨著你》也博得好評,甚至可以稱作是世界名曲。動聽的旋律和挑人心弦的節奏,原曲被改編成眾多版本,已成為流行音樂的經典之作。

■④幽靈公主「もののけ姫」(1997年)
《幽靈公主》是宮崎駿的吉卜力工作室的長篇動畫,故事以人類和自然共存為主題,向人們呼籲了環境問題的重要性。

■⑤風之谷「風の谷のナウシカ」(1984年)
這部作品在1985年的羅馬SF奇幻電影節以及札格雷布SF奇幻電影節上均榮獲第一名,此外還榮獲了每日電影比賽的大藤信郎獎。電影上映之際,獨特的世界觀讓世界都為之震驚,可以說這部作品甚至決定了日本動畫界之後十餘年的走向。宮崎駿也憑藉該作奠定了他在世界動畫領域不可撼動的地位。影片最後主人公娜烏西卡站在停止暴走的王蟲群前,幼王蟲也撤退的場景讓人非常感動,娜烏西卡更是連續十多年來佔據動畫最受歡迎角色排行榜之首

■⑥龍貓「となりのトトロ」(1988年)
《龍貓》的觀影人數約80萬人,吉卜力工作室票房收入也達到了5億9千萬。故事中森林的主人“龍貓”更是會在每部吉卜力的動畫開頭出現,已經成為了吉卜力工作室的標識。

■⑦魔女宅急便「魔女の宅急便」(1989年)
很多中國的孩子都是通過《魔女宅急便》來學習日語的,並且很多看著這部作品長大的中國人都希望能像主人公琪琪那樣去幫助別人。

■⑧紅豬「紅の豚」(1992年)
這部作品的故事背景設定在世界大恐慌時期的意大利亞得里亞海,講述的是一隻豬駕駛著飛行船靠抓空賊為生的故事。主人公波魯克羅素不是男孩也不是女孩,而是一隻豬。波魯克以前是意大利空軍大尉更是王牌飛行員,後來他厭倦了軍隊的生活,就對自己施加了咒語,把自己變成了一隻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