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酷日本」VS「韓流」


在亞洲市場,酷日本VS韓流為3勝2負。這是日本廣告公司博報堂在實施一項調查後得出的結果。該調查在台北、香港、馬尼拉、曼谷、上海、雅加達、新加坡、胡志明市、吉隆坡以及孟買等亞洲10個城市實施,受訪對象為男女共計6591人。調查內容是在動漫、電視劇、電影、音樂以及化粧、時裝等領域,更喜歡歐美、日、韓中哪些國家的商品。





  對10個城市進行調查的結果顯示,在「動漫」、「音樂」以及「化粧、時裝」這3個領域,日本的人氣度超過韓國,但在「電視劇」和「電影」領域日本落後於韓國。日本在動漫領域具有壓倒性優勢,在化粧和時裝領域也處於優勢地位,但在音樂領域日韓兩國基本勢均力敵,相反在電視劇和電影領域日本則處於劣勢地位。

按城市來看,亞洲各城市的地區差異則更加明顯。在所有5項內容中,日本産品人氣度均超過韓國的是台北和香港。在這2個城市,「酷日本」的人氣度更高。另一方面,在除動漫之外的4項中,韓國産品人氣度均超過日本的是曼谷、上海以及胡志明市。從整體來看,韓流在東盟的人氣度似乎更高。

在亞洲市場,電視劇和電影等「酷日本」文化已經落後於韓國,採取措施加以提振是日本企業的當務之急。與日本不同,韓國國內市場狹小,只能進軍海外市場。正因為韓國有這樣強烈的危機意識,才會先於日本實施軟實力戰略,導致在一些領域日本遠遠落後於韓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