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日本ギャル(Gyaru)文化終結?


上世紀九十年代起,日本東京的原宿、涉谷等街頭,舉目皆是染金髮、古銅色皮膚及化着濃黑妝容的少女,儼然是潮人打扮。但這種紅極一時的Gyaru(女孩)文化近年大為沒落,領導Gyaru文化的潮流雜誌《egg》,日前更因經營困難而停刊,被指是日本一個青春文化的終結。日本經濟不景,加上人口老化,更令這種以消費力主導的潮流加快消失。



Gyaru是英語girl的日式發音,代表日本少女的一種經典潮流打扮。《egg》於一九九五年創刊,介紹各類Gyaru打扮,風靡一時。惟雜誌近日因財政陷困境,昨日推出七月號後正式停刊。《egg》高峰時每月售出約五十萬本,惟有傳現時每月跌至僅五萬本。《egg》掀起了Gyaru熱潮,九十年代原宿、涉谷、新宿等地街頭隨處可見作Gyaru打扮的年輕人,有百貨公司甚至全層售賣Gyaru服裝。這股熱潮自二○○五年起退減,現時難以在街頭見到她們。


日作家中澤明子指,金融海嘯導致經濟衰退,年輕人就業困難,消費力降低,打扮亦變低調。靜岡縣立大學教授奧園秀樹則說,隨着出生率下降,人口老化,年輕人漸淪為少數群體,文化主導權落入成年人手中。奧園秀樹又指,年輕人以前愛到街頭展示Gyaru打扮,但如今時興用手機拍照後放上網,更加速Gyaru文化沒落。

當年為雜誌任模特兒的宮下美惠,指雜誌創造了許多潮流文化,對當時的年輕人很有影響力,對雜誌停刊感遺憾。她形容,Gyaru文化象徵自由及個性,鼓勵女孩勇於做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