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作家病逝 永別“失樂園”


(Sina)日本當代文壇著名作家渡邊淳一因前列腺癌於東京家中去世,享年80歲。據悉,他的葬禮已經在其妻子的主持下低調進行,葬禮只有親友參加。渡邊淳一被譽為日本“情愛文學第一人”,他的作品探討死亡、愛情、性愛、倫理等命題,也涉獵歷史題材,一生出版作品130余部。渡邊淳一曾分別於2009年、2010年多次來中國,他的《失樂園》《鈍感力》等作品也擁有大量的中國讀者。

渡邊淳一1933年出生於日本北海道,1958年畢業於札幌醫科大學,在做了10年外科醫生后,他棄醫從文,專事文學創作,逐漸成為日本當代最為暢銷的作家之一。1970年,渡邊憑藉作品《光和影》榮獲直木奬。而1996年其創作出版的《失樂園》更是奠定其在日本文壇的地位。

該小说描寫了一對中年人的婚外情,一出版便引起極大轟動,全球銷量突破千萬,並被拍攝成同名影視劇。2011年渡邊淳一最后一部長篇小说《天上紅蓮》出版,在這部小说中他拋棄了慣常的都市題材,而轉向歷史小说的寫作,被日本媒體稱為“渡邊文學的新起點”。晚年的渡邊筆耕不輟,年過古稀時,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創作激情。據悉,每天清晨,滿上一杯啤酒后,他便捏着慣用的4B鉛筆在自製的400字稿紙上寫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