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和洋合璧 光之祭


冬季西日本的最大盛事,首推位於神戶的「光之祭典」,這個在神戶市中心舉辦的盛大點燈活動,今年已經邁入第20個年頭,在約為期兩週的活動期間內,數十萬顆燈泡在夜空中一齊點亮,散發耀眼炫目的色光彩,成為寒冷冬夜中最浪漫的一景。神戶光之祭典(神戸ルミナリエ)在酷寒中登場,以華麗燈飾妝點舊居留地仲町通到東遊樂園一帶的街道,打造有如夢境般的絢麗場景,吸引上百萬遊客走置身夢幻無比的童話世界中。




光之祭典名稱來自義大利文的「luminarie」,意思是以小型燈泡做點綴的裝置藝術。神戶光之祭典是日本冬季的大盛事,活動起源於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當時神戶災情慘重,民生經濟大受打擊,為了復興神戶觀光,同時為罹難者祈福,神戶市政府與結合民眾的力量,在隔年1996年舉辦光之祭典。


祭典由神戶藝術家今岡寬和與義大利藝術家Valerio Festi攜手合作,在木造模板上以小燈泡勾勒出各種繁複花樣,黃、紅、藍等多種色彩在黑夜中劃出巴洛克與文藝復興式的線條,彷彿虛幻的空中宮殿,華麗莊嚴到了極點。優美的光彩祭典從第一屆就吸引了200萬人次,至今每年平均350萬的參觀者躬逢其盛,包含無數慕名而來的海外遊客們。而日本各地包括東京、仙台等地也掀起點燈熱,在12月舉辦大大小小的光之祭典,一同點亮日本的夜空。

為了迎接這場一年一度的大盛事,不僅主辦單位卯足全力請藝術家設計各種光彩,活動會場周邊公司行號也共襄盛舉,推出各種主題點燈,整個神戶三宮到北野區域都籠罩在光彩之中,處處美不勝收。神戶做為日本首先迎入西方文化的通商港口,本來就有許多洋樓建築。相較於日本其它地區的光之祭典,神戶的燈飾設計有更多歐式元素,五顏六色的燈泡組合成各種宮殿造型,與歐風浪漫的城市氣息不謀而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