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日本高中生擠破頭報考醫學部?


全球最大的人才服務集團Adecco的日本法人,聯合中國大陸、香港、台灣、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越南這9個國家和地區的人才服務公司,共同面向7歲到14歲的兒童進行了理想職業調查。在9個國家和地區裡,醫生這個職業,毫無例外地入選了孩子們理想職業前五位。Adecco宣傳部負責人後藤剛分析稱,“在亞洲,醫生是能夠幫助他人的,也是孩子們平時可以接觸到的,所以孩子們對這個職業充滿嚮往。”




近年來在日本,為了能實現醫生夢而報考醫學部的學生的確是在迅猛增多。1999年,日本報考大學醫學部的學生人數為7萬7940人,到了2013年就增至13萬172人。而2013年度,日本全國所有大學的醫學部招生名額共為9041人。真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啊。

一位家住九州的主婦說,“為了能考進醫學部,做高四生、高五生都是很平常的事情。我兒子的同學裡,還有高六、高七的學生呢。”這位主婦的大兒子是東京都內某私立大學的醫學部學生,二兒子是九州國立大學的醫學部學生,而她的侄子,為了能進醫學部,目前就正在做高四生。

為什麼日本高三生會對進醫學部如此執著呢?在2013年春天,送出1905名學生考入日本國立、公立大學醫學部的駿台補習學校信息中心負責人石原賢一分析認為:“近年來,由於日本經濟不景氣,所以大家在報考時,大多選擇有利於就業的理科。而在理科里未來收入最高的,就是醫學部了。”

事實上,近年來,日本各大學醫學部的門戶,與之前相比是有所擴大的。從1997年開始,絕大部分醫學部就設定了“地域限定名額”,順天堂大學和昭和大學等私立大學醫學部還降低了學費。 1999年,全國醫學部的招生名額為7630人,2013年首次突破了9千人,2014年達到了9061人。當然,這個擴大速度依舊比不上報考者人數的膨脹速度。

醫學部的大熱,也給高中和補習學校帶來了影響。比如每年都有不少學生考上國立、公立、私立大學醫學部的東海高校,一屆11個班級裡有9個都是理科班。而其他高校也是一樣,從前分數夠報考東京大學和京都大學工學部、理學部、農學部的學生,在2013年幾乎都集中報考了醫學部。日本媒體有意見認為,這很可能會造成日後各領域人才分配不均。

在日本共計50多個醫學部專門補習學校裡,幾乎都為要報考私立大學醫學部的學生開設了專課和講座。據代代木個別指導教室負責人小林淳一透露,日本國立、公立大學醫學部平均6年讀下來的學費是350萬日元,好的補習學校一年的學費是70萬日元到100萬日元之間,而私立大學醫學部平均6年讀下來的學費是500萬日元,專門為報考私立大學醫學部的學生開設的補課課程,一年學費就高達500萬日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