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祇園祭 ~ 150年前的「大船鉾」盛大復原


7月到京都遊玩的旅客中,許多是為祇園祭慕名而來。就算沒聽過其它祭典的名聲,也大概知道京都有這麼一個「祇園祭」。夏日、汗水、山車、吆喝聲、人群,串聯成祭典的豐富片段。而今年的祇園祭比往常更有看頭,消失了49年的「後祭」將再次復活;曾經擔任後祭壓軸、150年前卻被戰火燒毀的「大船鉾」也盛大復原。全京都市民殷殷期盼登場的大船鉾!



7月空氣中像是有什麼大事就要發生般,隱隱浮動著鼓譟氛圍。京都各地區負責保管山鉾的區民,也就是所謂的「山鉾町」負責人聚集在町會所,肅穆莊重地同心為祇園祭祈禱順利舉行。從7月1日開始,各種風俗行事讓山鉾町居民們忙得不可開交。

33座山鉾中,「長刀鉾」不需抽籤決定出場順序,永遠都擔任開場;另外,也只有長刀鉾的稚兒可以坐在高高的山車上,非常威風神氣。7月2日,各山鉾町代表穿著正式的服裝齊聚京都市議會堂,舉行山鉾順序的抽籤。為了杜絕爭奪巡行順次的紛爭,早在1500年的室町時代便開始進行抽籤。不過除了長刀鉾之外,還有另外8座山鉾也不需抽籤就有自己固定的順位。

7月10日開始,山鉾町準備忙起組裝巨大華麗的山鉾。「山」指的是重約1.5噸、抬著走的祭典花車;「鉾」則是搭載了祭典樂隊,重達12噸、高約25公尺,拉繩前進的神車。巡行時所費人力浩大的山鉾,組合時竟只用繩索固定,完全不使用釘子,轉彎時的技術讓人驚嘆工藝精巧。費時3天組裝完成後,只有在此時允許女性和孩童試拉鉾車的繩子,正式的傳統巡行開始後,他們可就無福體驗了。此外,祇園祭的真正象徵「抬神輿」,3座神輿中的中御座神輿,將在夜裡抬至四條大橋,以鴨川的「神用水」清淨,據說,如此一來可以除厄。


7月13日,長刀鉾的稚兒與久世駒形稚兒分別在上、下午來到八坂神社參拜。除了長刀鉾稚兒被視為神的使者外,由綾戶國中神社選出的久世駒形稚兒也是神的化身。頂著神祕的濃妝,他們會在「神幸祭」與「還幸祭」時登場。

從7月14日起是祇園祭的重頭戲了。為期3天的「宵山」,京都主要街道四條通、烏丸通等,皆變成步行者天國,湧入各地的遊客;山鉾町也紛紛拿出珍貴華麗的裝飾妝點山鉾。囃子樂聲漫遊古街,濃郁了祭典氣氛,傍晚亮起的燈籠映照著山鉾,街道旁的小攤販堆滿京都人的笑意。名門大戶敞開大門,不吝嗇地展示珍藏的美術品和佔大多數的屏風。華美精緻的「屏風祭」,為祇園祭增添不少貴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