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年收超過400萬的日本人具備哪些能力?


日本政府和媒體宣傳的安倍經濟學雖然帶來的一定的複蘇效果,但距離人人漲工資卻有著一大段距離。近年來日本人的年收越來越低,現在平均年收在300萬日元左右的人越來越多,想要跨過400萬日元的門檻似乎很難。那麼,什麼樣的人年收超過400萬日元?又或者怎樣做年收才能過400萬日元呢?日媒稱“人力(human skill)”和“概念化能力(conceptual skill)”是年收升級的關鍵。


“人力(human skill)”的意思是,和上司、顧客、同事保持著和諧的合作關係並展開工作的能力,換句話說就是溝通的能力。 “人力”強的人,如果從事的是營銷工作,那麼他會對客戶的興趣愛好產生興趣,還會有盡力為對方解決困難的意願;如果是下屬,則會積極揣摩上司的意願並率先行事;如果是上司則會對每一個下屬的特點和能力瞭如指掌,並會適才適所安排工作。

“概念化能力(conceptual skill)”是,對於沒有答案或者沒有前列可循的難題也能找出解決方法並去完成的綜合能力。 “概念化能力”強的人一般給人頭腦明細,能力強的印象。 “概念化能力”和學歷沒有關係,反而和好奇心、執著心、幹勁等性格因素有密切關係。能站在經營者的立場會理性思考加上有強烈的“顧客志向”才能算是具備了“概念化能力”。這兩項能力是目前的日本企業選拔人才時的重要參考指標,日本年收400萬大關的人其實就是這兩項能力的靈活運用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