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日本習俗“灑水”(うち水)

 “灑水”是日本的一種傳統習俗,即在自家門前的道路上或院子裏灑水。用勺子從水桶裏舀水潑灑是一種傳統的灑水方式,其目的除了減輕路面上的塵土飛揚之外,還有在夏天為地面降溫以降低周圍溫度。
雖然最近已經很少進行這項活動,但由於眼下正處於節電熱潮,作為不使用空調而涼爽過夏的方法,灑水在日本各地又再次盛行。
過去在炎熱天氣裡,為預防塵土飛揚在家門口及店前灑水乘涼,灑過水後會感到涼爽,這是因為通過地面水的蒸發效應可以緩和熱輻射,從而降低地表溫度。
目前,灑水被認為是降低混凝土路、柏油路的溫度以及緩和熱島效應的有效手段。通過灑水乘涼,還可以減少對空調的依賴以達到節能,與此同時還可以預防地球變暖。
“ 九州福岡市的一條繁華大街上舉行的節能推進活動“灑水大作戰2012”的情景。來自商業設施的女店員和福岡市官員等300人參加了此次灑水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