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電車迷惑(下) - [でんしゃめいわく]


昨天講過了由「日本民營鐵道協會」所做的「車站與車廂內迷惑行為排行榜」民意調查當中的第1至第10位。至於,「繁忙時在車廂內飲食」則排行第13位,而且一直以來,這迷惑行為只徘徊第10位至第13位之間。我們香港人慣常聽到的「車廂內不准飲食」規條,原來在彼邦
的日本其實沒任何明文規定。不飲不食,只出於乘客們自己的公德心與自律性。

... 以「長途」旅行為載客目的的「度假式列車」(我們熟悉的包括往箱根的小田急Romance Car等),及備有飲品、食品在車內售賣的特急電車,車廂內當然可以進食,而且更鼓勵這類型的消費吧。然而,用作上班上學等的短途路線,人多擠迫,這便難以讓乘客隨便吃吃喝喝。記得我早前看過一個報道,一位私營鐵道公司宣傳人員曾作以下解釋:「我們明白到早上在電車中應該十分肚餓,若周圍沒其他乘客的話,吃點食物相信沒大問題,我們是理解的。但是,如可以的話,都請大家不要進食,以免迷惑到其他乘客。」

再看看JR東日本那邊,其實車內飲食也沒特別地被禁止,也沒有相關的投訴。反而,據說他們收過因女性在車內化妝,而導致男性不快作出投訴的報告。因為自己的行為而讓他人不快,懂得自律的文明人也不會這樣自私地做,對嗎?
寫作人「日本村姑」林慧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