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日本三大稻荷神社 ~ 祐徳稻荷神社


祐徳稻荷神社(祐徳稲荷神社 / ゆうとくいなりじんじゃ)每年有280萬次人的参拜者,在九州的神社之中僅次於太宰府天滿宮。據說光是元月初三就有60萬人次。當地居民很親切的稱祐徳稻荷神社為「祐徳san」,從事農業、商業的人對它有著很深厚的信仰。現在的祐徳稻荷神社是第三代,於日本昭和32年重建。在廣大的寺院裡,殿宇全都是以鮮豔的紅色為主。其中御本殿(正殿)最具特色,擁有華麗的色彩,其舞台構造更是彷彿是京都的清水寺。






祐徳稻荷神社的源起是後陽成天皇的孫子,也是左大臣花山院定好的女兒萬子媛,在1687年出嫁給鹿島籓主主鍋島直朝時,在京都的稻荷大神請求分靈為起源。祐徳稻荷神社原本的名稱為「祐徳院」,取於萬子媛的諡名。日本明治時期基於神佛分離政策,廢除了佛教法事之後才改名為祐徳稻荷神社。



日本自進入農業社會後,在日本鎌倉時期便有「稻荷信仰」。有許多日本人誤會稻荷大神本身是狐狸,但正確的是,稻荷大神是使喚狐狸的神。傳說,古代老鼠神出鬼沒的破壞稻穗,但自從狐狸驅逐了老鼠之後就開始豐收。雖然這只是個故事,但由這個故事可以了解,對於農民而言狐狸是多麼的有幫助。由此也可以了解到稻荷大神是保佑五穀豊收的神,而祭奉狐狸是基於人們對於山神和田神的信仰。山神和田神信仰是指,田神是在春天降到田裡保護農作物,秋天時回到山裡的信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