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妖怪」帶動經濟~ 讓全日本瘋狂!


如果問問大家現在日本最受歡迎角色是誰?大家會選擇 Hello Kitty?比卡超?那麼你可就錯了!現在日本最紅的是「妖怪」,《妖怪手錶》!!從日本 Character Databank 統計,去年最受歡迎排行榜第一名就是《妖怪手錶》,在零售商品市佔率就有 9.76%,更打敗《比卡超》、《麵包超人》,榮登日本授權展「Licensing of the Year 2015 in JAPAN」第一。




遊戲公司「LEVEL5」所開發的任天堂 3DS 軟件,竟引爆熱烈討論。周邊商品徽章銷售量累計約 2 億 2000 多個,遊戲銷售更突破 740 萬。主題曲〈妖怪體操第一〉引起明星、高中生爭相模仿,熱潮被日本媒體評為「社會現象」。《妖怪手錶》的故事,是毫不起眼的小學 5 年級男生天野景太,暑假跑去捕蟲時,在一棵樹下發現一台破舊扭蛋機。好奇心驅使之下,景太轉出扭蛋,卻飛出「妖怪執事」維斯帕。維斯帕給景太一隻「妖怪手錶」,能看見各種妖怪,和它們互動甚至收服它們。

《妖怪手錶》如何一夕成名?LEVEL5 社長日野晃博提出的方法是:「cross media 跨媒體戰略」。cross media 就是一種內容轉為遊戲、動畫、漫畫、商品。不僅是角色一源多用,更重要是「同時推出」,打鐵趁熱,一次將話題炒到最高點。在掌上遊戲逐漸式微的時代,這家遊戲公司快速授權給不同媒介,讓遊戲上市一年內銷售破百萬。

一般來說,日本操作角色的模式,以漫畫為最大宗來源。漫畫後出動畫、一炮而紅才開始做商品和遊戲。但妖怪手錶從遊戲到動畫化只花半年,速度就比《神奇寶貝》快一倍。推出 2 年就有電影版,連要出周邊,都是在設計故事就全部想好,一起行銷。LEVEL5 社長日野晃博的目的,是要創造「新國民角色」。因此善用授權整合資源,擴散成病毒行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