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日本經濟和頭髮長短的關係


日本經濟和頭髮長短的關係。舉例來説就是認為如果經濟形勢變好,日本女性的頭髮就會變長,眉毛也會變粗;若經濟惡化,則將與之相反。據稱,最近日本女性的頭髮正在變長,眉毛也正在變粗,那麼這是否反映出日本的經濟在好轉呢?日本的經濟是否好轉了呢?那就請關注日本年輕女性的頭髮長度、顏色和粧容顏色的變化吧




日本花王從1987年開始在東京銀座等的街頭定期實施髮型調查。該公司將頭髮的長度分為短髮(到下巴)、中發(到肩膀鎖骨)、中長髮(到腋下)、長髮(腋下以下)和盤發等,進而統計各種長度的構成比例。然後又將短髮和中發歸類為「較短的頭髮」,除此以外視作「較長的頭髮」。統計顯示,截至1990年,日本泡沫經濟時代流行的又黑又直的長髮為主,女性中「較長的頭髮」的比例超過了60%。到1997年,二十幾歲的女性中「較短的頭髮」的首次過半。

「較長的頭髮」再度開始成為日本主流是在2002年。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後,「較短的頭髮」一度捲土重來,但又在2014年春季轉而減少。根據上文的「定論」,若經濟好轉,「較長的頭髮」將持續增加。不過,日本花王護髮研究所的髮型研究人員四分一敬指出,「從2008年起,很多年輕女性開始剪短髮,2010年後趨勢開始難以預測」。其背景是「髮型成為表現自我的一種手段,無關長度,通過剪劉海或盤發等來改變形象的傾向在逐漸增強。」

粗眉似乎在2015年也將繼續流行。日本佳麗寶(Kanebo)化粧品美容研究所的平尾清香預測,「粗眉提升了立體感,拉近了眼睛與眉毛間的距離」。1980年代也可看到同樣的傾向,粗眉讓人看起來更聰明更漂亮」。大紅等發色較好的紅色也將繼續受到追捧,「2015年將呈現紅唇派和粗眉派的化粧潮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