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呼籲東京圈居民 移居人口稀疏地方


日本人口減少,加上全國三成人口集中居於東京圈,導致大城市以外地區的房屋空置問題嚴重。有鑑於此,地方政府及民間機構現在紛紛積極呼籲東京圈居民,特別是年輕人,遷移至其他地方,日政府也全面展開人口向地方移居的援助工作,引起東京圈年輕人關注。




根據日本內閣的房地產調查,全國有八百二十萬棟空置房屋,創下戰後的新高。調查也發現長野、山梨縣等郊區人去樓空的情況嚴重,房間空置率高達百分之二十二,比東京圈高出百分之十一。為解決房間空置問題,安倍政府設立了稱為「地方、人口以及僱用創生」的組織負責地方政策,組織致力在地方創造就業機會,鼓勵人口回流地方工作。

此外,安倍政府也提出有關地方政府援助業務的《地域再生法改正案》。安倍的政策包括推出空置房屋津貼,撥出預算翻新空置房屋,並以低價轉賣或出租以吸引城市居民搬到郊區。當局並加強育嬰服務,鼓勵地方居民生育。為防止郊區居民湧向城市,日本當局也正考慮減輕資產稅,鼓勵日本企業到東京以外的城市發展。政府估計,如果企業分散業務,會有百分之五的僱員被調往郊區工作。而根據日本內閣的調查,二十歲至四十歲的居民有一半不抗拒移居郊區,因東京圈已很難找到負擔得來且寬敞的住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