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11名訪日遊客的消費=1個日本人


訪日外國遊客的增加對因人口減少而萎縮的日本國內個人消費有支撐效果,同時對日本宏觀經濟的影響也很大。據日本國立社會保障與人口問題研究所推算,到東京奧運會開幕的2020年,日本總人口預計將為1億2410萬人,較2013年減少約320萬人。同時,日本政府提出了2020年將訪日遊客增加到2000萬人的目標,比2013年幾乎翻一番。



日本國土交通省的試算結果顯示,11名訪日外國遊客的在日本消費相當於1名在日定居者的消費額。由此可以計算出,如果使訪日遊客在2020年時增加一倍,2000萬訪日外國遊客的消費額將相當於新增90萬定居者的消費額。預期能彌補同一時期因人口減少而損失的消費額的約30%。


日本政府將增加訪日遊客作為增長戰略的支柱之一,相繼推出了吸引外國遊客的政策,就是著眼於其巨大的經濟效益。但是,就現狀而言很難説日本在吸引外國遊客方面比其他已開發國家更成功。日本的年外國遊客比率(與本國總人口數的比例)為8%,這個數字不僅遠遠不及歐洲各國,與韓國相比也只相當於其三分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