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七夕祭 仙台滿飾彩 / 仙台七夕まつり


日本七夕祭,一般在新曆7月7日舉行,唯獨只有仙台這個全日本最大型的七夕盛會,還是按照農曆七月(即新曆8月初)舉行;在這一連三日的七夕祭裏,仙台市內的各家商店都精心製作絢麗的巨型掛飾,各自爭妍鬥麗,好比一個選美盛會,讓人目不暇給。除此之外,晚上更有大型巡遊表演,到處也人山人海,每年也吸引數百萬人前來觀賞。




於宮城縣仙台舉行的七夕祭,不但是全日本最大型的七夕盛會,也與秋田竿燈祭、青森睡魔祭及山形花笠祭被稱為東北四大祭。在這牛郎、織女相會的浪漫日子,中國人喜以猜燈謎來慶祝,而日本則換個方式,喜用竹子與日式和紙襯托起色彩絢麗的大型掛飾來祈福,無論是JR仙台?、名掛町、中央通及一番町通一帶,到處也掛滿了高約十米的巨型彩幡,數目多達一千五百個,雖然各自形態均一,但仔細看來,每組都有不同的主題與圖案,當中除有體現出日本傳統的摺紙技術外,近年也有些創意掛飾,如以古代英雄伊達正宗為造型,也有多啦A夢及比卡超為圖案,各商店都各出奇謀,為求吸引遊人的注意。


其實這七夕祭也好比作選美會,因每年均設有彩飾比賽,別以為掛飾愈華麗便會取勝,筆者到訪當日正好遇上其中一位評判岩崎一夫,他表示當中要以彩飾紙條的飄逸度、紙張的?度及用色這幾方面來評分,當中最重要的是每組掛飾上是否有齊「七飾」。他所說的「七飾」代表七件飾物,當中包括有彩幡、紙衣、折鶴、短冊、投網、巾及屑籠,每件分別代表不同願望,可謂缺一不可,所以縱然圖案及造型如何創新,也必須保留傳統的特色。


看過巡遊表演後,還可走到位於勾當公園附近的星?廣場內醫肚,這三天祭典期間,廣場內都滿布小吃攤檔,既有章魚燒、日式薄餅、串燒及炒麵等,另外還可玩撈金魚及夾波子等傳統玩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