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日本人如何看待「已成為過去的韓流」?


進入2000年代以來,日韓關係發生了明顯變化。而其原因就在於「韓流」的變化。2003年4月,裴勇俊主演的韓國電視劇《冬季戀歌》在日本播出,之後很快大受追捧,在日本女性之間掀起了「裴勇俊熱」。在那之前,日本人對韓國的看法非常負面,但受韓流的影響,發生了劇烈變化。


日本女性去韓國旅遊、開始學習韓國語、到處尋找韓國料理的日本女性不斷增加,甚至「與韓國男性相親的旅遊團」也出現了激增。由此可見,對韓國抱有好感的日本人不斷湧現。而電視上也紛紛播出新的韓國電視劇,韓流席捲了整個日本。在東京最大的鬧市區新宿站旁、大久保站周邊有知名的韓國料理一條街,一到週末,就能看到眾多女性從日本全國湧向這裡,人群擁擠到寸步難行的地步,踴躍購買電視劇相關商品。這股熱潮大概持續到了2010年前後。

韓流熱潮長盛不衰的原因在於,在韓國電視劇中,內容質量高的作品層出不窮,不僅是演員,韓國歌手也紛紛來到日本,這曾作為一種商業模式確立下來。與此同時,對此前「存在偏見」的韓國産生興趣的日本人除了一部分女性粉絲以外也逐漸增加。

在最近2、3年,日韓之間的情況發生了變化。成為巨大轉捩點的是韓國前總統李明博登上竹島(韓國名:獨島)以及有關日本天皇的言論。此外,日本人也對日本大量播出的韓國電視劇日趨感到厭煩,開始不斷將目光轉向日韓的政治層面。負面因素一旦受到關注,尋找積極因素就將變得困難,韓流已經成為過去。如今,大久保站前的韓國料理街已經門可羅雀。去大久保的日本女性出現銳減,結果經銷韓流商品的店舖不得不關門大吉。

但熱潮這種東西或許原本就是暫時性的。在韓國語學校工作的我的一位熟人表示,「學生人數出現了減少,但維持了韓流熱潮前的水平。從結果來看,投身熱潮的人就是很快受到影響的人。除此以外,真正關注某些事情的人將像以前一樣存在。今後希望腳踏實地教韓國語」。

在日本,韓流熱潮退去之後,是否最終什麼都沒有留下呢?雖然日韓之間存在難以解決的問題,但日本人對韓國的理解的確在一點點地取得進展。那麼,日中之間以及中韓之間將會何去何從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