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國民震動擔憂食文化消失 鰻魚被列瀕危物種


日本鰻鱺(俗稱日本鰻魚)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發表的“紅色名錄”認定為瀕危物種,日本《經濟新聞》13日刊文指出,此事在日本的鰻魚相關行業者和消費者中引發了震動。且有專家指出,有必要採取限制流通和消費等措施,在保護鰻鱺生態的同時,守護飲食文化。文章指出,東京都台東區的鰻魚料理名店“駒形前川”的大橋一仁常務對此表示擔憂,認為如果進貨價格上漲的話,店裡也不得不漲價。去年由於鰻魚歉收,該店的鰻魚飯就漲價了幾百日元。




該店的食客橫濱市的男性公司職員稱如果再漲價的話就吃不起了。東京目黑區的女性公司職員也不無遺憾的表示“累的時候吃點鰻魚,這樣的飲食文化或許將會變成古老傳說。”

文章分析,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的“紅色名錄”被管制野生生物國際貿易的華盛頓條約作為參考。如被華盛頓條約記載備案的話,除鰻鱺成魚之外,用於養殖的魚苗或鰻魚加工品的進口出口也將受到管制。

不過即使被華盛頓條約記載備案,最快也要到2016年之後。而且即使被記載,只要得到出口國的許可,還可以繼續進行交易。雖然今後短期來看,不會沒有從國外向日本出口的鰻魚,但是日本鰻魚進口組合的森山喬司理事長表示,市場價格的上漲等影響是不可避免的。

文章還指出,通過購買魚苗進行鰻魚養殖的從業者也抱有危機感。東京附近千葉縣成田市的印幡沼漁業協同組合現在有面積達兩千平方米的養殖池,在池中養殖了15公斤的鰻魚苗。養育為成魚需一到一年半的時間。該組合的小川佳男組合長表示,如果(魚苗)的購入被限制的話,養殖廠的規模可能縮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