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吉卜力工作室最新力作《輝燿姬物語》



曾經為大家帶來經典動畫《螢火蟲之墓》的高畑勳導演,將在本月帶來全新作品:《輝燿姬物語》。今年六月,臺灣將上映高畑勳導演的新作品《輝燿姬物語》,本片製作歷時 8 年,耗資 50 億日幣,用細膩且反樸歸真的水墨筆法,帶觀眾回到平安時代的日本,由純樸與繁華之間的掙扎,反思生命的真正意義。




《輝燿姬物語》是一部相當動人的作品,故事描繪有一個從竹中誕生的小公主,被每天上山伐竹的竹取翁帶回家撫養。竹取翁他的老伴對小公主愛護有加,天天細心呵護小公主長大成人。但是有一天,竹取翁發現小公主誕生的發光竹中還藏有黃金跟美麗的衣物,竹取翁斷定這一定是上天的旨意,希望小公主能享盡榮華富貴,遂決定帶小公主離開鄉下,上京都學習禮儀……讓人難過的是,快樂的生活在山林中才是小公主最大的心願。

在京都被改名為輝燿姬的小公主,每天都過著憂傷的生活,嚮往能夠再返山林,擁抱自然。但是雙親撫養的恩情又讓她不忍離家出走,只好照着爸爸的意思尋求所謂的「榮華富貴的真正幸福」,她不斷的拒絕前來提親的王親貴族,過著平淡且沉悶的生活。直到有一天,輝燿姬突然回憶起她在月亮上聽見的歌聲……

《輝燿姬物語》是一個有點哀傷的故事。因為父母錯誤的教養方式,讓小公主其實沒有辦法獲得生命真正的喜悅,把掌握自己命運價值的權力讓他人操弄,也是傳統女性的悲哀。片中有一段輝燿姬哀痛的說出自己寧願一死也不願嫁給前來提親的貴族,直接了當的表現了某些父母口口聲聲說為自己孩子的幸福着想,卻從來沒有真正關心過小孩子心中真正想法的諷刺感。

 
雖然是一個奇幻故事,但《輝燿姬物語》中卻處處藏着對現實生活中沉重壓力的傾訴。尾段的催淚結局中,劇中人物的哭聲配上天神降臨的歡樂背景音樂,更是極大的哀痛與諷刺。究竟生命的價值存在於甚麼樣的地方,我們又是否應該讓社會決定自己的命運,是《輝燿姬物語》最大的傾訴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