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日本雇用情況 創近8年最佳水平


日本厚生勞動省5月30日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4月日本的有效求人(招聘)倍率(季節調整值)為1.08倍,比3月提高了0.01點,連續17個月出現改善,已達2006年7月以來的最高水平。以製造業和服務業為中心,求人出現增加。受經濟復甦帶動,經營者對雇用員工持積極態度。




有效求人倍率是指企業招聘人數與在日本全國的職業介紹所等求職的人數之比。有效求人倍率越高表示求職者越容易找到工作。4月的有效求人倍率與創1992年7月以來最高水平的2006年7月持平。其原因被認為是消費稅增稅後,經營者對經濟前景感到樂觀,從而對雇用持積極態度。厚生勞動省的職業安定局基於5月以來的招聘狀況等做出了「消費稅增稅並未對雇用造成太大影響」的判斷。

4月的新增招聘人數(原數值)比上年同期增長了10.0%,時隔3個月首次實現兩位數增長。在11個主要行業中,出現增長的達10個行業。其中製造業增長了23.2%,服務業增長了15.2%,住宿餐飲服務業增長了11.6%,均表現堅挺。

企業對人手不足的感覺越來越強烈,厚生勞動省認為「建築業、餐飲業、零售業和醫療看護等行業的人員不足狀況格外突出」。除了經濟復甦使得雇用出現增加外,勞動年齡人口的減少也産生了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