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今秋現身!! 第六代glico


6代目は照明をネオン管から華やかな発光ダイオード(LED)に換え、10月ごろにお目見え。8月中旬から始まる工事の間、大阪のシンボルはしばらく姿を隠す。
江崎glico株式會社的glico看板最早建於1935年,日後逐漸成為道頓堀的代表性景物之一。2003年,它更晉升為「大阪市指定景觀形成物」,奠定不言而喻的重要地位。現在高掛街頭的第五代已經服役了16年,現在到大阪旅遊一定要和道頓堀的「glico」看板合照才來過這個城市似的, 第六代glico會在今年出現, 大家期待嗎?


第一代:1935年
初代グリコネオン!
初代的glico看板並非平面招牌,是高聳如塔的立體形狀。高33公尺的霓虹塔狀招牌,以六色光彩突顯出「グリコ」(glico)文字和奔跑男子的活潑亮麗。每19分鐘,光芒就會一變,這在當時是非常創新的做法,也因此一舉在大阪道頓堀一帶爆紅。

第二代:1955年
昭和30年、2代目が再建されました。
1943年,看板一度因為戰爭需要鐵材的關係而撤下;戰後終於平靜的1955年,第二代再度躍上街頭。霓虹看板的高度為21.75公尺,呈現彈頭形狀。奔跑男子在招牌中間雙手高舉,形象更為清晰。特別的是,招牌下方特設了一個舞台,玩偶鱷魚先生坐在那邊彈鋼琴、演話劇,炒熱了氣氛。

第三代:1963年
昭和38年には3代目にバトンタッチ、3代目は噴水ネオン塔になりました。
第三代的glico看板,可說是空前絕後的設計。高18公尺的看板呈現外層橢圓、內層正圓的特殊形狀,奔跑男子當然身居正中。那麼特別之處在哪裡?答案就是,這居然是會「噴水」的招牌!12噸的水花從商標的中心部的150顆噴嘴中灑落,在400顆、共12色的燈泡照耀之下,如彩虹般美麗動人。堪稱是最夢幻的一代。

第四代:1972年
おなじみ4代目からグリコネオンの新しいレジェンドが始まった!
第四代奔跑男子為現在的招牌定下了雛形。高17公尺、寬10.85公尺的長方形看板描繪出奔跑男子腳下的跑道,呈現前所未有的躍動感。日落後到晚間11點,看板霓虹燈亮起,藍、白、紅三色簡單活潑,照映在川面上感動了不少人的心。至今仍有許多大阪人認為,第四代是最經典、印象最深植人心的招牌。

第五代:1998年
兩年半不曾亮起的奔跑男子招牌,終於在第五代的現身下再度吸引人群目光。而這也是目前大家所熟悉的glico招牌。同樣腳踏跑道,這回奔跑男子的背後多了4項大阪的名物,有大阪城、海遊館、大阪巨蛋、通天閣,畫面熱鬧而充滿意義。在高20公尺、寬10.85的招牌上,奔跑男子一天中的早晨、中午、傍晚及夜晚,燈光還會出現不同變化,既豐富又有趣。

第六代:2014年
江崎グリコの(左から)初代から5代目までの電光看板
究竟,第六代glico奔跑男子會以什麼形式現身?我們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