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宮崎駿 怒插日本動畫界?


萬眾期待的吉卜力工作室手稿展終於Hong Kong 開幕,自然不能錯過。不過大家對宮崎駿認識又有多少?宮崎駿新聞多多,多次宣佈退休又撤回,而且不時有驚人言論。例如近年他就經常炮轟日本動畫界,說充斥色情跟無意思的作品。狠批《新世紀福音戰士》etc




早在90年代,當時《新世紀福音戰士》爆紅,連主流傳媒亦爭相報道,宮崎駿已經對著這套弟子庵野秀明的作品狠批,說「三分鐘也看不下去」;亦試過接受美國記者訪問時,記者表示自己跟女兒都喜歡宮崎駿的動畫,還經常一起看。怎料大師立即開罵「我的動畫一年不要看多過一次,小朋友應多去接觸現實世界」;更有傳聞他跟迪士尼商討美版《幽靈公主》時,因為美方負責人Harvey Weinstein覺得動畫太長太深奧,提議將影片刪剪,結果宮崎駿寄了一把日本刀給Weinstein,上面寫著「No Cut」字句,警告他一刀都不准剪。


如果單從宮崎駿的言論去認識他,或者只會得到片面偏頗的結論。其實想要認識真正的宮崎駿,應該從他的作品入手。熟悉動漫畫文化的中文大學社會學系講師張彧暋就認為,如果認真地去看,能夠貫通所有宮崎駿作品的框架,實則只有兩個。


用日本評論家宇野常寬的說法,就是「矮小的父性」與「肥大的母性」,在男角挑戰冒險失敗,回到母親大地的懷抱以後,能夠包容並且繼續去冒險的都是女性,而這種母性的重力,則一直束縛著宮崎駿的思想。而所謂環保(風之谷)、反戰反核(天空之城)、民族學(千與千尋)的思想,其實只是母性框架碰上其時日本社會的流行思想而已。怪不得愈到後來的作品,就愈多廢柴男與勇武女神的組合。用這種看法去解讀宮崎駿,雖然未必人人能夠接受,不過亦算是非常有趣的一家之言。



一般來說,一套電影動畫大約有1,300個鏡頭,即是要畫1,300幅場面設計,如果把參考資料計算在內,隨時會超過5,000張,確實是不惜工本。而今次手稿展,是首次在日本國外舉行,為隆重其事,總共精挑細選了接近1,400張吉卜力工作室歷年作品的手稿,加上由日方設計的展館佈置及說明小冊子,無論是宮崎駿Fans,還是想見識經典動畫的辛酸背後,都值得入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