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日本人的「提前5分鐘行動」


看日本電視劇, 在劇中看到了一個令人大吃一驚的一幕~ 在公共汽車站,一對年輕的戀人一邊看時刻表一邊説,「嗯,下一班車好像是17:23分」「就乘坐這趟車吧。6點鐘到達,正好是吃飯時間。」公交車居然有時刻表按分鐘準時到來!對此感到難以置信。後來,到日本留學終於得知,這在現實中是有可能的。這就是日本~


     

日本的交通工具非常準時,這在世界上也是獨一無二的。據説外國人在日本乘坐電車時,會對下面的廣播內容感到吃驚。「本次電車由於某某原因,將晚1分鐘到站。繁忙的時候給大家添麻煩了,對此我們深表歉意。」電車每1分至2分鐘有一趟,但電車公司仍然要道歉~飛機也如出一轍。例如10:45起飛的航班,如果到10:45飛機還沒有開始滑行,日本人就會感到氣憤。結果,日本航空和全日空佔據了準時到達率的世界第一寶座。


關於日本人對時間的概念,作為例子經常被提到的是集合時間。例如在通知早上9點的計劃時,德國人一般説「9點整」。但是,英國人會通知「8點45分」,西班牙人會通知「7點左右」,而日本人則肯定會説是「9點零5分」。

另外還有一個笑話——「日本人是最不遵守時間的國民。這些傢伙都會比約定時間提前5分至10分鐘到達。」的確如此,對於日本人來説,提前5分鐘集合是理所當然的。進一步説,豈止是提前5分鐘,實際上有人提前20分鐘左右到達。而且日本人會覺得,到達太早也會給人添麻煩,於是通過去洗手間或逛便利店來消磨時間,到了5分鐘前,才覺得時間馬上就可以了,於是出現在集合地點。

例如在中國舉行一個18點開始的聚會。結果會發現,17點45分到達會場的全都是日本人。而過了18點之後,中國人和歐美人開始陸續現身,過了18點半之後,印度人和阿拉伯人才姍姍來遲。而等到所有人都到達之後,日本人就將陸續離開會場。

而在商務場合,日本人對時間更加嚴格。日本環境大臣石原伸晃曾因參加參議院環境委員會會議時遲到約10分鐘,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遭到批評。而石原則道歉稱,「絕對不應該遲到。這非常缺乏道德,的確非常丟人」。宇津本人在回顧過去的歲月時曾這樣表示,「我在過去55年裏從來沒有遲到過。」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遲到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