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日本首季增長5.9% 逾兩年最佳


日本首季經濟受惠加稅前效應,增長5.9%,創逾兩年最大增幅,而企業投資亦意外急增。此趨勢能否持續尚未可知,但預料日央行毋須急於再放水,不利日圓回軟。日本昨天公布的經濟數據,亮點之一是企業的資本開支,出乎意料急增4.9%,遠超預期。

分析指,若企業繼續願意投資,將大大有利經濟持續擴張。消費者開支亦相當強勁,增2.1%,增幅為1997年以來最大,符合預期。整體來說,首季年率化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簡稱GDP)增5.9%,遠勝預期4.2%。

然而,由於政府今季已提高消費稅至8%,所以消費者和企業的今季開支料會遠低於首季,意味今季增長將急煞車,甚至倒退。
研究:今季經濟或收縮4%日生基礎研究所預期今季經濟收縮4%,之後第三季會回升至增長2%,與日央行的估計差不多,故需再看多一至兩季數據,才可判斷經濟後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