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日本提出50年後維持1億人口 戰略性引進外國人才


人口、50年後に1億人維持 政府が少子化対応で初目標
日本政府設定了「50年後(2060年代)人口維持在1億左右」的中長期國家目標。預計以目前的減速,日本人口到2060年將減至8600萬左右。因此日本政府計劃到2020年左右集中實施應對措施,以抑制人口減少的趨勢。將豐厚的預算分配從老年人轉移到育兒家庭,推進經濟和社會改革成為日本亟待解決的課題。




這是日本政府首次提出明確的人口維持目標。日本政府認為人口減少將對經濟增長、財政和社會保障産生嚴重的消極影響。為了舉全國之力採取根本性對策,日本提出了上述人口目標。日本經濟財政諮詢會議下屬的「選擇未來」委員會(會長為日本商工會議所所長三村明夫)將在5月中旬的中期報告中向諮詢會議提出建議,並納入6月匯總的經濟財政運營和改革的基本方針中。

作為日本經濟的課題,委員會提出了「人口急劇減少和超高齡化」問題,提出50年後將人口維持在1億人的目標。2012年顯示1名女性一生生育子女總數的合計特殊出生率為1.41,計劃2060年將這一比率提高至2.07,使人口維持在1億545萬人左右。為了提高出生率,計劃將生産、育兒補貼倍增至3萬億日元左右。明確提出「大膽地將資源分配由老年人轉移到兒童」、「費用由現在一代負擔」,計劃調整以國債發行為前提的向老年人分配較多預算的社會保障預算。

為應對勞動人口的減少,日本將構建「不分年齡、性別的勞動制度」,鼓勵女性和老年人就業。今後還將討論使女性能夠兼顧育兒和工作以及支持老年人就業的政策。此外日本還將設定與現行勞動力統計不同的新指標。計劃將20至70歲的人定義為「新生産年齡人口」,制定雇用制度等社會保障政策。在經濟改革方面,建議提出了「人、物、資金、信息集合式的經濟目標」。提出有必要實施大膽的制度改革以促進産業結構調整,「通過創業、停業的新陳代謝提高産業活力」。在吸引外國人才方面,建議提出「不作為移民政策,而是戰略性引進外國人才」。

建議指出,受人口減少影響,約1800個地方自治體到2040年可能消失523個。提出市町村的「匯集和活性化」,同時提出控制人口向東京圈一地集中。 建議明確提出「到2020年左右將大幅改變經濟社會系統」。今後5年左右將探討一系列改革的具體措施,提出實施方針。建議指出,按目前的人口減速,推算2013年為1億2730萬的日本人口到2060年將減至8674萬人。如果不進行徹底的經濟社會改革,將導致日本的國際地位下滑、國民生活水平下降以及財政破産等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