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用酷日本拯救日本經濟


“ 什麼是酷日本?”北海道札幌市官員加茂貴峪略微思考了一下說,就是以動漫、電子遊戲為代表的流行文化,它們吸引著世界眾多的年輕人關注。 “酷日本”的影響力,從“禦宅族”、“角色扮演”等日本動漫的詞彙在全球傳播的架勢,可見一斑。用酷日本拯救日本經濟??


2002年,美國人道格拉斯·麥克格雷在《外交政策》上發表《日本國民酷總值》一文,指出國民酷總值(Gross National Cool)是國家軟實力的一種形態,可與國內生產總值(GDP)一樣作為衡量國家實力的一項指標,並稱日本動漫、流行音樂、電玩遊戲、家電產品、時裝和美食等流行文化國際影響力大,日本擁有高度發達的國民酷總值。

在人們認為日本經濟正經歷“失去的十年”、“失去的二十年”之際,“酷總值”似乎也日本帶來希望。日本官方近年更把出口“酷日本”文化當成國家戰略,以此帶動經濟發展​​,這就是酷日本(Cool Japan)戰略。


為“酷日本”定義的加茂貴峪,正式頭銜是北海道札幌市市長政策室政策企劃部項目負責課長。他的工作就是負責札幌市品牌戰略建設。在這個職位上,加茂貴峪深知城市品牌建設,應該借助日本流行文化的影響力。

加茂提到的札幌城市品牌戰略5大重點流域,其一就是通過電影、新文化(動漫、遊戲等)來實現品牌化。2010年12月,札幌市政府就與當地一家因虛擬明星“初音未來”而揚名的Crypton Future Media 公司簽訂了“城市品牌戰略相關合作協議”,雙方商定有效運用“初音未來”等偶像形象宣傳觀光。

“初音未來”是一位日本乃是世界最紅的虛擬偶像,一位影像與聲音都是電腦合成的虛擬明星。 Crypton Future Media公司2007年開發出一款虛擬聲音程序,一開始銷售狀況不太理想。公司便請人為程序製造一個代表性形象,藉此拓展銷路。最後,設計出“初音未來”,是一位永遠只有16歲、身高約1.58米、體重約42公斤的少女,腿又細又長,有著迷人的藍色眼睛,藍色頭髮紮起來,幾乎垂到地上。

“初音未來”後來大獲成功。 2010年3月9日,初音未來在日本舉行首場3D全息投影演唱會,5000餘名少男少女現場為她瘋狂吶喊。此後一發不可收拾,先後在日本、美國、新加坡、香港、台灣等舉辦現場演唱會。

據Crypton Future Media 公司亞洲市場負責人鈴木螢介紹,這家僅有60來人的IT公司,憑著初音未來2012年收入達16億日元,換算成人民幣超過1億。該公司除了開發與銷售“初音未來”聲音軟件,還延伸到音樂發行、音樂出版、角色授權、開發手機內容等業務。

“隨著'初音未來'影響力的擴大,札幌市希望藉助公司的信息技術和網絡,提升札幌品牌。” 加茂貴峪說。 2010年開始,在著名的札幌市冰雪節上“初音未來”雪雕,並讓它成為冰雪節形象代言人,結果因其可愛,清新又有些許前衛的形象,大獲好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