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宮崎駿告別作《起風了》登陸英國電影票售罄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收山之作《起風了》將於本月在英國上映,據放映方英國電影協會介紹,因為場次有限,電影票早在一個多月前就已售罄。不過,為了彌補廣大英國影迷,電影協會特推出持續兩個月的展映活動,集中放映多部吉卜力工作室動畫作品。對吉卜力工作室有所了解的朋友一定很熟悉這段音樂。沒錯,它出自其經典作品《龍貓》。這部1988年問世的動畫電影,依然能讓今天的觀眾開懷大笑,而這些觀眾中間,不乏一些頭髮花白的“大孩子”。


布萊恩·巴福特已經63歲了,他說《龍貓》是他的最愛,看多少遍也不厭倦。對於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他這樣總結:“富有想像力,敘事手法很獨特,人物也都特別有趣,女性角色尤其突出。讓人能迅速地對故事和人物產生共鳴。”

1985年,宮崎駿和搭檔高畑勳以及製作人鈴木敏夫共同建立了一個動畫工作室。宮崎駿將其命名為“吉卜力”,這個詞源於阿拉伯語,本意為“撒哈拉沙漠上吹的熱風”,同時也是二戰期間意大利空軍一款偵察機的名字。對飛行器有著特殊偏愛的宮崎駿希望這個工作室也能在日本掀起一股動畫旋風。 2015年,吉卜力工作室將迎來30歲生日。為了向宮崎駿和他的團隊致敬,英國電影協會特別策劃了為期兩個月的吉卜力工作室作品展映。策展人賈斯汀·強森這樣向記者形容吉卜力工作室的特別之處:

“如今的動畫電影,尤其是比較有名的工作室的作品,都大量運用3D技術和電腦繪圖,但宮崎駿和他的團隊卻逆流而上,專注地投入到手繪動畫這種傳統的製作方式中。”環保、反戰和批判人性貪婪等主題,也是賈斯汀鍾情於宮崎駿作品的原因。“我覺得他不是刻意要將這些主題強加於人,這只不過是他個人風格的體現,他本身就是一個富有人文關懷的人,在不知不覺中,很自然地將他的想法融入自己的繪畫和作品中。”

賈斯汀介紹說,雖然日本與英國在文化和語言方面存在差異,但這並不能阻擋影迷對宮崎駿的喜愛,因為在他的許多作品裡,英國觀眾都能找到熟悉的情節和場景。“他對英國似乎有一份特別的感情,這來源於他對閱讀的熱愛。他的作品許多靈感來自英國文學。吉卜力工作室成功地將瑪麗·諾頓的《借東西的小人》和戴安娜·韋恩·瓊斯的《哈爾的移動城堡》改編制作成動畫作品並介紹給日本觀眾。”

宮崎駿的長篇動畫封山之作《起風了》同樣源自於文學作品。影片去年在日本上映後,連續六週蟬聯票房冠軍,併入圍威尼斯影展。也正是在威尼斯,吉卜力工作室召開記者發布會,宣布了宮崎駿隱退的消息,讓全世界影迷唏噓不已。剛從東京搬來倫敦生活的小瀧麻理子說,在年輕的日本影迷心中,宮崎駿就像一個慈祥的守護神。

“他的動畫片非常貼近生活,有些細節經常能讓我們想起小時候的經歷,時刻提醒著我們珍惜生活中那些美好的東西。”令她頗為意外的是,在地球這一端,大師宮崎駿還擁有數目眾多的忠實粉絲。“我能感覺到大家都很喜歡他的作品,我是第一次意識到他在其他國家也有這麼大的影響力。這真的很難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