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日本年輕人“遮顏口罩”不離身是因為沒自信


日本年輕人“遮顏口罩”不離身是因為沒自信 ? 口罩原本的作用是保持清潔衛生,或者在一些特殊的工作環境下才需要佩戴,但是如今許多人在日常生活中也習慣佩戴口罩,在日本將這種口罩稱之為“遮掩口罩”,起初的目的可能只是為了遮擋住面部,但長久下去就可能成癮,患上“口罩依賴症”。


根據日本某公司於今年3月實施的一項調查顯示,60%至70%的受訪者都表示沒有聽說過“遮掩口罩”以及“口罩依賴症”這兩個詞語,而另一方面,全體14.8%的受訪者都表示有過佩戴“遮掩口罩”的經歷,其中20歲以下的女性比例高達41.2%,主要原因包括“為了突出表現眼部化妝”以及“為了遮擋沒有化妝的臉部”等。

調查還發現,20歲以下的年輕人認為自己患有“口罩依賴症”的比例遠遠高於其他年齡段的人群,而佩戴口罩的主要心理表現有“避開他人的視線”、“缺乏自信心”、“不善於與他人交流”、“佩戴口罩能讓自己更加安心”、“不善於社交”以及“很在意別人的視線”等等。

目前,日本國內許多中小學校為了預防學生感染病毒、感冒等,都積極地給學生們配備口罩,加上為了預防大氣污染,許多人日常出行也都會佩戴口罩,但是久而久之很可能讓更多的人患上“口罩依賴症”,進而產生心理問題,比如在他人面前極度緊張、對別人的反應過於敏感、擔心自己的眼神會讓別人不順眼、對他人的視線感到恐懼等等;除此以外,還會產生一些身體上的不良反應,比如易出汗、顫抖、肌肉僵硬、心跳加速等等,最嚴重可能表現出對社會感到不安的症狀。

年輕人相比中老年人更缺乏磨練,因此年輕人患上“口罩依賴症”更可以看做是一種迫切需要得到社會幫助的信號,雖然佩戴口罩能在心理上起到一定的安慰緩解作用,但是不能達到治本的效果,為了完全根除這種心理問題,還是應該採取科學的方法進行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