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為迎接東京奧運日本避孕套出奇招


日本有一個人人皆知的謎語笑話:越薄越好的東西是什麼?答案當然不是人的臉皮,而是避孕套!在剛剛結束的索契奧運會上,主辦方一共發放了10萬個韓國牌子的避孕套,這比避孕套發放個數最多的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還多出了3萬個。但從使用個數來看,1998年日本舉辦的長野冬季奧運會那才叫厲害。免費提供的5萬個日本避孕套很快被拿個精光,而當時來自72個國家的選手和大會委員加在一起才4638人。




單純計算的話,就是平均每人要使用10個以上。據說還有的外國選手在試試就知道後,專程去買了那個牌子的避孕套,當成日本特色產品帶回去了。如今,為迎接2020年東京奧運,日本的各大避孕套廠商都在卯足了勁兒出招,就等待藉這個機會再次沖出亞洲,走向世界。其實,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日本製的避孕套就曾出口到歐洲戰線。但由於當時使用的材料是加硫橡膠,所以劣化速度非常快,產品愛黏在一起,等運輸到了歐洲,都變成一攤膠帶了。到了太平洋戰爭,日本政府號召女性多產多生,令避孕套市場一片蕭瑟。但日本軍部拯救了整個避孕套業界。他們下令讓日本國內的避孕套廠商不斷提供“特定軍用物資”,給日本陸軍用的就叫“突擊第一”,給海軍用的則叫“鐵兜”。

但由於戰況對日本不利,因此原材料的橡膠進口不穩定,避孕套變成了國家統管產品。在終戰4年後終於等到解除統管,卻又遇到了戰後人口爆發性增長,讓日本的避孕套業界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冷風。直到日本進入經濟高速成長期,避孕套才開始大膽反擊社會。在東京、大阪、名古屋等地的住宅區進行免費發放、試用,頻頻在地方電視台上打廣告,銀座的步行者天國里,還出現了一批身穿超短裙的避孕套小姐,給過往行人發放試用裝。這些避孕套小姐有時也會換上和服,出現在新幹線的蜜月旅行專用車廂裡,給新婚夫婦贈送花束和避孕套。

儘管避孕套產業屢出奇招,但日本當時的國情依舊談“套”色變,日本厚生勞動省甚至對“使用感非常自然”、“提升夢幻氣氛”、“這是日本賣得最火的避孕套”等廣告詞都要給予處罰。但是1973年的另一項統調結果又顯示,日本每年消費避孕套的個數是8億1216萬個,居世界首位,而排名第二的美國才只有6億4800萬個,同日本相差懸殊。另外,1977年日本《每日新聞》的有關避孕方法的調查結果也顯示,日本人避孕的首選,就是避孕套,有78.9%人經常使用。一方面談“套”色變,一方面避孕套消費全球第一,還真符合日本這個國家“悶騷”的套路。

日本避孕套銷路的提高,還有一個小訣竅。就是在去醫藥品店購買某個牌子的避孕套時,不需要說話,只要比出一個OK的手勢就行。這已經成為日本社會的“潛規則”。2014年1月20日,日本又推出了全世界最薄的均一型0.01毫米避孕套,但目前還沒有完全商品化。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到來時,日本避孕套或許又會給各國運動員一個驚喜,再現平均每人連用帶拿使用10個以上的驚人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