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文具成「酷日本」代表?


日本文具廠商生産的高級圓珠筆在亞洲市場的銷售正不斷增長。三菱鉛筆公司2013財年(截止12月)在亞洲的銷售額為95億日元,同比增長超30%。日本百樂公司(Pilot Corporation)同財年在中國大陸的銷售額也創歷史新高。在文字筆畫數較多的漢字文化圈,日本産品因為書寫流暢,不易滲紙而廣受好評。這一現象或者可被稱為文具方面的「酷日本」。


三菱鉛筆的主力産品JET STREAM以能流暢書寫細字為主要特徵,在香港、台灣等地深受歡迎。與當地的同類産品相比,JET STREAM價格高,平均價格在100日元(約合人民幣6元)左右,高檔筆更是售價500至1000日元(約合人民幣29.8至59.6元)左右。該公司稱「以收入提高為背景,需求正在增加」。

三菱鉛筆的海外銷售額佔比超40%。2000年代初期在亞洲開始直銷後銷售額不斷增長,目前在亞洲的銷售額已經超過歐美。

中國人在書寫正式文件時有使用水性墨水的習慣。而百樂的「G2」使用凝膠墨水,兼具水性墨水的順滑等特性,同時又不易滲紙,因此十分暢銷。其主力商品的可擦圓珠筆Friction的銷售也在增長。

為了從追求性能,三菱鉛筆和百樂兩家公司都堅持在日本國內生産並出口海外。上一財年,受日元貶值的有利影響,三菱鉛筆時隔兩財年,百樂時隔六財年,刷新了經常利潤的最高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