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釧路坐火車賞鶴舞 冬日限定


北海道東部名城釧路(Kushiro),向以擁有被視為自然寶庫的釧路濕原見稱,此刻冬日來訪,大家更可在偌大的濕原範圍,體驗到穿越濕原的懷舊蒸汽火車之旅及看盡舞影翩翩的丹頂鶴等當地兩大冬日限定遊趣,有意趕來欣賞,便得把握直至本月的檔期。冬日到訪釧路的旅客,不少都是衝着丹頂鶴而來,原來這種被日本人視為能帶來幸福、長壽及良緣的鳥類,除可在俄羅斯及中國東北看到外,釧路所處的東北海道地區,也是個主要聚居地。


只是區內的丹頂鶴數目,一度跌至只餘十多頭,但經當地人極力拯救,並在1935年於釧路濕原設立繁殖區後,在此棲息的丹頂鶴便回復至接近一千頭,丹頂鶴更自1952年起,被列為特別天然紀念物,備受保護。每年冬日,在釧路一帶除可看到慣常在釧路濕原出沒的丹頂鶴,更會出現飛來過冬的鶴群,加上2月及3月便是丹頂鶴求偶及繁殖的季節,釧路多個觀鶴好去處,這時都會擠滿遊人及攝影愛好者,務求賞盡這種優雅鳥類的美態。

我便是在這樣的原因下,來到丹頂之里的阿寒國際ツルセンター(阿寒國際鶴中心),抵達時雖是早上八時許,只見大約七萬平方米的丹頂鶴觀察中心四周,已聚滿遊人及擺放着大型攝影器材的拍友,為的是欣賞及拍下丹頂鶴騰飛天際及拍翼翩翩起舞求愛的動人姿態,我在此逗留兩個多小時,同樣拍得盡興,更看到丹頂鶴與同樣在此棲息的天鵝群互爭「地盤」的有趣情況,只可惜因旅程緊逼所限,未能守候至下午二時的餵飼時間及細看中心有關丹頂鶴的各種介紹便要離開,否則定得拍得更多精采照片。此外,區內的丹頂鶴自然公園、鶴居村及鶴居.伊藤丹頂鶴保護中心同屬觀賞丹頂鶴的好去處,3月底前來訪,仍可賞到不同的丹頂鶴美態呢!

冬天的釧路,除可賞到丹頂鶴,另一項注目焦點便是SL冬之濕原號懷舊蒸汽火車。這款由JR北海道推出、在今年1月18日至3月9日提供服務的觀光火車,便吸引不少旅客、鐵道迷及攝影愛好者乘坐,沿着白雪皚皚的火車軌道,穿越釧路濕原。這條SL懷舊火車路綫,早在2000年始辦,最大特色是使用本來已告退役的古董蒸汽火車頭作為動力,讓鐵道迷能再一次感受蒸汽火車的魅力,更由於每年只在冬日營運,便吸引不少人前來朝聖。

目前SL冬之濕原號會由釧路至標茶每日對開一班,釧路站開出時間為上午十一時二十分,正午十二時三十五分抵達標茶;回程為下午二時零二分由標茶開出,並在三時十九分返抵釧路。由於全車均為指定席,乘車前務必訂位,單程車費連指定席費用為1,840日圓(約140港元)。作SL冬之濕原號乘車體驗,建議大家務必早些抵些車站,因為不少乘客都會把握機會,在列車開動前跟蒸汽火車頭、車站站長、車長,甚至一眾在車上負責注入煤炭等原料的火工合照。另在行車途中,除可細看古雅車廂,也可來到特設的緩急卡聆聽濕原生態講座,以及在小賣部買來魷魚使用車上炭爐即席燒烤,感受獨特的蒸汽火車風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