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和食”大流行,日本食品出口額刷新紀錄


2013年日本農林水產品和食品出口額同比增加22.4%,達到5506億日元,創下1955年有統計以來的最高紀錄。日本在2011年的東日本大地震以及核電站危機時,食品一度受到全球側目,但2013年12月和食申遺成功後,食品相關產業開始受到世界關注。


按照出口類別來看的話,農產品同比增加17%達到3137億日元,綠茶同增1.3倍,為66億日元,蘋果同增2倍,達到72億日元。日本大米出口額雖然僅有10億日元,但也同比增加了40%。水產品則同增30.5%,達到2217日元。此外,日本酒、啤酒等酒類以及醬油等調味料出口情況見好,在海外相當有人氣。

日本農副產品的主要出口對像國家是中國香港、台灣,以及美國。日本的蘋果在中國的香港和台灣地區很受歡迎,此外,北海道產的扇貝在香港、美國售況良好,主要用於壽司。目前日本政府計劃在2020年為止,把農林水產品的出口額增加到1萬億日元,進一步普及日本的飲食文化和整頓出口環境。

不過,日本目前正在就“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和美國等國家進行談判,如果日本不能守住“TPP聖域”(從沒廢除過關稅的重要五項目586個品種),被迫廢除關稅的話,外國產廉價農產品勢必會湧進日本,屆時農林水產品進出口或許會出現赤字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