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2013年度日本最強大學排名


日本東洋經濟近日公佈了2013年度日本國內最強大學排名TOP300,據顯示,日本東京大學連續8年蟬聯第一。日本東京大學連續8年蟬聯榜首,無論是科研費用還是上市企業董事成員數都遠高於其他大學,此外,教師的人均學生人數比例也比較靠前,​​不過東大畢業生的就業率以及志願報考數增減率均有所下滑。


排在第2位的是京都大學,教師人均學生人數比例、就業率以及志願報考數增減率均高於東京大學,其他項目則低於東京大學。

第3位則是慶應義塾大學,同時也是私立大學第1名,該學校的上市企業董事會成員數以及主要企業就業率要高於東京大學。

4、5位分別是大阪大學和豐田工業大學,排名與去年相​​比進行了對調。大阪大學的教育研究充實度以及就業率有所上升,而豐田工業大學的經常利益率有所下降。

排在第6位的是早稻田大學,同樣作為私立大學,與慶應義塾大學相比,上市企業董事會成員數以及主要企業就業率相對偏低,但志願報考人數並不低於慶應大學。

7至12位均為國立大學,依次為東北大學、東京工業大學、名古屋大學、九州大學、一橋大學以及北海道大學,去年排在第15位的九州大學上升至第10位,教育研究充實度、科研費以及志願報考人數均有所增加;去年排在第26位的東海大學此次則升至第16位,就業率、上市企業董事會成員數以及志願報民人數增減率均有所上升。

排名靠前的醫學系大學也有不少,比如順天堂大學(13位)、自治醫科大學(16位)以及北里大學(24位)等,這類大學的教育研究充實度、醫院經費以及教師人均學生數比例排名均相對較高,比如自治醫科大學教師與學生的比例高達1:1。公立大學排名最高的是高知工科大學,該大學除教育能力的3項指標有所改善外,企業就業率也大幅上升。雖然志願報考人數增減率與去年相比有所下滑,但是依然處於高水準,該大學2013年度招生人數為460人,但是志願報考人數則達到了2335人,超5倍之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