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日本東北大學被評“黑心企業” ?

在日本,通常將加班過度、職權騷擾、人才用而棄之等勞動環境惡劣的企業統稱為“黑色企業”,黑色企業一詞最早源自於網絡,但是近年卻逐漸被日本社會廣泛使用,成為一個具有針對性的專用名詞,這也從側面折射出日本社會的僱用問題。今年8月,由日本律師等勞動糾紛解決專家組成的實行委員會公佈了“2013年黑色企業大獎”提名公司,共有8家上榜,而日本國立大學法人東北大學就是其中之一,最終獲得了特別獎的“殊榮”。




據了解,2007年12月,該大學藥學部男性在研究室內自殺,根據調查,該男子於同年10月開始在研究室內從事治療生殖機能異常等藥物的實驗工作,自殺前2個月的加班時間分別達到了104小時和97小時。


對於獲得黑色企業稱號這一結果,日本東北大學校報《東北大學新聞》採訪了東北大學副校長兵頭英治,並於24日公佈採訪後的報導。
報導指出,兵頭副校長對於這一評選結果作出了強烈抗議,並表示絕不能容忍東北大學掛上黑色企業這一稱號,之後還對全校教職員工以及學生作出寄語稱:“希望大家不要為此事煩惱,學校定當肩負責任與大家齊心協力掃除不良形象。”


關於黑色企業的評選對象主要為違法國家勞動法律,比如存在強制加班、職權騷擾等現象的企業機構,日本每年都會通過網絡投票評選黑色企業,這些企業機構一般都發生過職員因壓力大、過度勞累等致死的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