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日本漫畫舞台為什麼埼玉縣最多?

日本進行的“夏天最想去旅行的都道府縣”調查中,埼玉縣排名倒數第一。日語裡面的“DASAI”這個單詞也是藉了埼玉縣的“埼(SAI)”字,可見,在日本人眼裡埼玉縣可以說是一無是處。然而奇怪的是,埼玉縣卻和漫畫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成為漫畫舞台背景的城市和景點有不少。



比如,《幸運☆星》的舞台久喜市鷲宮神社、《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 》的舞台秩父市、《元氣少女緣結神》的舞台川越市,以及《蠟筆小新》家所在的春日部市,都在埼玉縣境內。那麼,究竟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呢?日媒分析了主要原因。




埼玉縣正是因為“沒有特點”、“沒人願意去”才會被漫畫家選為背景。最近的日本漫畫多以“現實”為主,既不像東京繁華,也不像農村太田園,富於生活感、充滿人情的小舞台更容易駕馭。換句話說,沒有特點,到處可見的“小地方”更容易捏造故事,讓漫畫家們發揮想像力。如果把“東京塔”、“金閣寺”等著名景點作為背景,讀者們馬上就能想到東京和京都,漫畫裡面的空想世界和現實世界就會重疊起來,讓漫畫失去原來的魅力。

不過,埼玉縣不是因為完全沒有特點才會受到漫畫家們的歡迎,事實上,埼玉縣的好處就在於“萬綠叢中一點紅”。比如說《那朵花》裡面出現的武甲山和秩父橋、《元氣少女緣結神》裡面的鐘樓、《魔法老師》裡的深谷車站等,這些都是比較有名的小景點。話說平凡卻又不平凡,給漫畫家提供了適當發揮的完美條件。

還有一點就是,日本知名的漫畫製作公司多集中在練馬區、杉並區、中野區的西武線沿線地區。西武線正巧鏈接東京市區和埼玉縣,於是為求“真實性”的漫畫家們就喜歡運足埼玉縣,尋找靈感。

最後一點是,埼玉縣政府對漫畫聖地的支持也起著關鍵作用。成為漫畫舞台的城市常會聯合當地的商店街舉辦一些漫畫關聯活動,激活本地經濟。如果打開埼玉縣廳的觀光網頁就能看見“埼玉是舞台!漫畫聖地巡禮”等旅遊線路介紹,喜歡漫畫的漫迷們能不飛蛾撲火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