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Line衝出亞洲 今年進軍美國


(經濟) 來自日本的社交通訊程式Line有意進軍美國,期望全球用戶最多可達10億,挑戰Facebook(fb)等社交網站的主導地位。雖然Line的私隱度高成為優勢,且美國正朝即時通訊及聊天的方向發展,但fb等已在美國發展成熟,要打入相關市場將非常困難。

彭博社報道,NHN Japan正密鑼緊鼓拓展Line業務,今年的首要目標是進軍美國市場,準備工作包括在美國設立營銷團隊、與當地公司達成資訊傳送協議,並聯合進行推廣活動等。
策略及營銷總監舛田淳坦言,公司目前處於投資階段,旨在2至3年內將全球用戶人數增至5億或10億。

憑公仔貼圖突圍 用戶1.2億~作為近年冒起的手機通訊程式,Line憑着卡通公仔貼圖突圍而出,目前用戶已達1.2億,其突破1億大關的速度,更是fb的3倍。不過,公司直言看重增長多於盈利,難怪會鎖定fb、Twitter及微軟Skype等社交網絡龐大潛在用戶的美國基地,亦似有意迎頭趕上足迹已遍布全球的競爭對手WhatsApp步伐。

Line的覆蓋平台範圍廣泛,Google Android、蘋果iOS、微軟Windows及黑莓操作系統手機,甚至個人電腦,均可下載及使用其軟件,更是41個國家蘋果免費下載程式之首,惟Line的用戶地區始終未夠全面,暫時僅限日本、台灣及泰國等亞洲市場。舛田淳表示,Line及南韓的KakaoTalk等免費通訊應用程式在亞洲取得成功,部分原因或是區內用戶尤其關注私隱問題;fb及Twitter是讓用戶公開發言的網絡平台,相比Line等主要集中以單對單通訊模式運作,他們的私隱度可想而知。

分析:先增長後利潤非上策~分析指,Line擁有免費語音通話功能,加上美國通訊市場開始邁向即時通訊及聊天方向發展,Line或可脫穎而出,但由於社交網站在美國發展成熟,海外競爭者要取而代之並非易事,或可改以發展為當地的二綫社交工具作目標。不過,亦有意見認為,Line這種「先增長後利潤」的拓展策略,似乎並非上策,主要原因是KakaoTalk及微信WeChat或會趁機研發新功能,他們在全球的受歡迎程度及增長速度隨時會超越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