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日本佐賀——奇趣七色熱氣球節

(星島)於過去三十年的11月上旬,日本佐賀縣的天空都會被七色的熱氣球佔領,活現彩色圖譜。說的是全日本最大型的「佐賀國際熱氣球節」,今次記者隨同佐賀縣觀光大使、二人搞笑組合Mukoangie出發,在龐大熱氣球堆中左穿右插,玩盡千奇百趣的熱氣球節。
出發前,我對「熱氣球節」確實不抱期望:「升空速度如此緩慢的熱氣球比賽有甚麼好看?而且還要天未光爬起牀……」態度與日本男Muko和在日本讀書生活的Angie大相徑庭:「『佐賀國際熱氣球節』在日本很有名、是佐賀縣的『王牌』旅遊活動,舉辦至今累積參加人數已超過一千萬!」即使時為早上六時,二人卻像「因旅行而興奮得睡不」的小學生般精力充沛,跟睡眼惺忪的我成強烈對比,幸好細心的日本人連辦臨時活動也有一手,熱氣球節的活動場地為離佐賀市不遠的嘉瀨川,而鐵路公司竟默契十足地作配合,於會場搭建臨時鐵路站,不消十分鐘,三人已到達會場,下車時還能趕及欣賞黎明美景,為大家抖擻精神!
太陽才剛冒出頭,草地上的熱氣球原來已整裝待發,來自世界各地十六個國家的數十個熱氣球駕駛員,已開始為熱氣球充氣,急急趕在太陽發揮威力前出動(陽光會影響氣流導致升空困難),草地上霎時像築起了多座彩色建築物,當中還可看到不同國家以國旗作熱氣球衣裳,五顏六色的好不奪目。說時遲那時快,擠在一團的數十個熱氣球開始陸續升空,想不到,約二十米高的熱氣球在升空之時竟會如此快速(最快每秒上升五公里!),看他們也來不及說聲「唔該借借」,已輕巧地從熱氣球堆中飄離地面,天空頓時像沾上一點點的彩色塵埃,平靜卻極震憾。在現場一片「啊」的驚歎聲音下,我們看一大堆熱氣球由軟軟的躺在地面、充氣成形、載人升空直至最後飛走,過程就像一個生命體般充滿生機,叫我「奄奄一息」的感知重新活起來,我跟Mukoangie隨同數十萬觀眾一起向駕駛員揮手打氣,祝願他們升空成功。

雖然大部分觀眾都為了觀看熱氣球美態而來,不過說到底這也是一個大型比賽,還是得了解一下遊戲規則。由於熱氣球能否升空全仗於風向及氣流,故比賽項目多為考驗駕駛者計算風向的準繩度而非速度,我們剛才所看的,便是考驗參賽者才智的JDG比賽,要他們盡量飛到大會定下的目標上並投擲記號,以距離最近者為勝。別以為項目屬小兒科,由於熱氣球只能靠風力決定飛行方向,全場只得四位參賽者能飛往目標擲下粉紅記號,其他的,只能在比賽場地上空盤旋飛行,跟觀眾揮揮手而已。

今年的熱氣球節總共有熱氣球一百一十五個,當中最叫人難忘的,肯定是「Fantasia」環節內十個外表奇特的熱氣球,除了在熱氣球原形上加點新意將之變成地球、卡通雞泡魚、狐狸和八爪魚等,還有形狀破格的穿梭機和多啦A夢等,當中又以後者最搶眼最受歡迎。Fantasia環節以觀賞性為主,由於風向和氣流關係,熱氣球比賽只適合於早上及黃昏時間舉行,中間的午休時段,大會便安排觀眾跑進圍棚內,跟只充氣但不升空的「明星熱氣球」來個親密接觸,Mukoangie兩位大細路也抓緊機會衝到「Baru-emon」(Balloon A夢)旁,跟駕駛者伊藤英明大玩一番。富幽默感的伊藤先生明言,駕駛Balloon A夢的最大難處,便是「先要儲足百萬港元來製造它!」儲錢時也順度儲足飛行經驗,因為多啦A夢的充氣口較一般熱氣球窄,加上四肢有一定重量,較難加熱操控之餘,熱氣球亦更易受風向影響,最長飛行紀錄亦只有兩個半小時,大部分時間都用來展示居多。試過有一次在新潟,由於Balloon A夢實在太受歡迎,吸引太多人來參觀,伊藤先生要不吃不喝站崗七小時,連廁所也不敢上!
講明熱氣球節以「天氣」為舉辦關鍵,就在我們穿梭於各款卡通造型熱氣球期間,大會因風太大而宣布取消Fantasia環節,大伙惟有乖乖離開熱氣球區,幸好大會早有預備,安排了不少節目安慰觀眾,包括這個規模比櫻花祭有過之而無不及的臨時市集。內裏結集攤檔約一百六十個,單行一圈也要花上一小時,更何況每攤所售東西也不相同,計有地道小吃、九州名物、限定精品、生活家品和懷舊遊戲攤等,幾乎每檔也出現人龍,比剛才觀賞熱氣球感覺更擠逼。仗有兩位日本人帶路,我立即品嘗了宮崎名物之一的牛肉卷,原來宮崎縣的市長前身為搞笑藝人,經常身體力行出來推廣宮崎縣,同時也深獲大家愛戴。至於另一佐賀名物「有田醬油雞飯」更是常常售罄,得即場加製,我們足足拜訪了該攤檔三次才買得到。
眾多大會活動還包括花式電單車表演、熱氣球教室和乘坐熱氣球體驗等,總之不會要你閒空等,而黃昏比賽過後,更會上演晚間表演「La Montgolfier Nocturne」,熱氣球們再次出場,隨表演期間的音樂節拍,在黑夜中開動熱氣火光,一閃一閃的,媲美演唱會耗費昂貴的浪漫舞台效果,Angie俏俏告訴我:「其實不少佐賀朋友都說熱氣球節是『約會聖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