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日本過新年 為敲鐘108次?


鐘をつく回数は108回です
108這個數字到底與日本的什麼有關? 每年的公曆1月1日,日本迎​​來了新年。在頭一天晚上的除夕,日本的寺院有敲鐘的習慣,這也是深受佛教影響的一大過年儀式之一。在12月31日的除夕零點,寺院的鐘聲響起,宣告新年的到來。但令外國人費解的是,絕大多數的寺院的敲鐘次數為108下。








有關這個數字有多個版本的說法,很難說哪一種說法是對是錯,但“煩惱說”被民眾接受的比例應該大一些。此外,敲打108次並非鐵律,有些寺院也敲200多次。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都有各自的喜好,高興、難受、不在乎三種狀態,6 x 3就是18種類;這18種類又各自具有“淨”與“染”2類,18 x 2=36類;這36種類分配到前世、今世、來世,36類X 3則就是108。說到底,108這個數字是表示人所擁有煩惱的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