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近半日本企業對員工加班不予好評


日本勞動政策研究及研修機構實施了一項關於加班的調查,結果顯示,回答「加班時間越長的員工升職越快」的企業僅為4.8%,顯示出企業方面對長時間加班的評價並不高。而與此相對,越是長時間加班的員工,越容易回答「自己的工作效率很高」。可見對於加班,日本的企業和員工之間的認識存在著巨大的差距。




此次調查有2412家日本企業和8881名員工進行了回答。回答「並不是加班時間越長升職就越快」的企業佔26.5%。同時有近半(48.7%)企業對員工加班「並不給予好評」。一方面,針對「和同事相比你認為自己的工作效率高麼?」的提問,回答「高」和「總體而言較高」的企業員工中,每週工作時間不滿40小時的人佔30.3%,而每週工作60個小時以上的人卻佔到了38.9%。由此可見,工作時間越長的員工越傾向於認為自己的工作效率高。

在日本,隨著工作時間較短的兼職及打工等員工的比例增加,日本人的全年總工作時間正在減少。同時正式員工的工作時間20多年基本上維持了同一個水平,而2014年的加班時間是有可比數據的1993年以來最長的年份。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統計,越是工作時間短的國家勞動生産率就越高。日本為了實現經濟增長,似乎有必要減少包括加班在內的工作時間,而提高生産效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