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日本經濟走出「失去的15年」


日經平均指數在這2年半的時間裏上漲到了2.3倍!! 日經平均指數大幅上漲,4月22日收盤價突破2萬點。這是自IT泡沫期的2000年4月14日以來日經平均指數再次恢復至2萬點。在最近15年裏,日本股市的新陳代謝不斷推進,主力企業的面孔發生變化。股價恢復至2萬點意味著日本經濟擺脫了因通貨緊縮而長期停滯的「失去的15年」,重新站在了增長的起點上。




日經平均指數的22日收盤價比上一交易日上漲224點,上漲至20133點。4月10日日經平均指數盤中上漲至20006點之後上漲乏力,不過受中國的貨幣寬鬆政策帶動再次恢復了上漲勢頭。股價上漲的主要原因是日歐等主要國家的寬鬆資金出現增多。另外還有一個不容忽視的原因是,日本主要企業通過結構改革和併購等恢復了增長力,吸引了全球的投資資金。

日經平均指數首次突破2萬點是在1987年1月30日。當時股票總市值方面,包攬前幾名的是東京電力和城市銀行。2000年4月受通信相關股票帶動 ,在沒有利潤增長保證的情況下股價大幅上漲,PER(股價收益率)超過100倍的企業接連出現。

經過2次泡沫、金融危機、大地震和日元大幅升值等困境,如今顯示出存在感的是通過自身努力提高價值的日本企業。東京證券交易所的股票總市值為600萬億日元以上,僅次於1989年底的峰值(611萬億日元)。當前,除了豐田和迅銷之外,三菱電機及普利司通等創下利潤新高、開年後股價達到上市以來最高值的企業也陸續出現。股指走高相應也會帶動利益增長,日經平均PER已達到18倍左右,接近國際水平。也可以説日本股市在正常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