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男人熱血的祭典 博多祇園山笠


在福岡,一踏進7月到處都洋溢著一片祭典氣氛,全情投入當地擁有700年以上歷史的傳統習俗「博多祇園山笠祭」之中。男士們肩托重達1噸的名為“山笠”的祭禮用大花車,全速跑過博多市內。男士們傾盡全力撐起“山笠”的樣子,令大約100萬遊客無不驚訝。





「博多衹園山笠祭」於每年7月1日至15日舉行,是鎮守博多的櫛田神社於夏天供奉神明「素戔嗚尊」的祭神大典。而「山笠」其實就是傳統花車,為了驅病祈福,各個淨重起碼一噸的花車會由廿多位下身穿著傳統兜襠布的壯男扛起狂奔,鬥快衝到終點,可說是力與動感的表現!


有關「博多衹園山笠祭」的起源眾說紛紜,不過最有根據的說法是相傳1241年的時候在博多(即福岡)發生一場疫症,而承天寺的始創者聖一國師以祈願了平息這場病災的聖水在城鎮各處灑上將疫病淨化而開始,所以現在當花車移動的時候,其中有參加者仍然會不斷潑水到花車上。


博多祇園山笠祭拜供奉於櫛田神社中、日本神話中出現的素戔鳴尊,為京都祇園祭之一,正式名稱為櫛田神社祇園例大祭。在眾多傳說中,較廣為人知的是日本仁治二年(1241年),聖一國師為了去除當時流行民間的疫病,坐上被稱做「施餓鬼棚」的法事祭壇,沿途將甘露水灑向路邊民眾,祭典也由此而來。


不過,祭典的最後一天,重頭戲「追山(追い山)」才是最吸引人的盛大活動,也就是抬著山笠的七家流派民眾將繞著櫛田神社境內道路快速奔走,讓大家見識到福岡男人守護傳統的決心和男子漢氣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