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日本學生不願留學


伴隨著國際競爭日益激烈,培養國際化人才很有必要。然而,由於經濟低迷,日本學生的向內傾向增強。與此同時,由於經濟原因放棄留學的日本學生也不在少數。為增加留學生人數,2013年6月,日本創設了新的獎學金制度。近日獲悉,按照這一制度,日本53家企業、團體共捐款66億日元助學。





據《日本經濟新聞》消息, 4月25日獲悉,依照日本文部科學省新制定的獎學金制度,日本53家企業、團體共捐款66億日元。2004年,日本留學生人數達到約8萬3000人高峰。此後,留學生人數呈現持續減少傾向。 2011年,日本留學生人數減至約萬8000人。日本政府擬設定到2020年實現留學生倍增目標,使留學生人數達到12萬人。

從2011年的亞洲各國留學生人數來看,中國留學生人數達到72萬人,是10年前的4倍。韓國留學生人數也達到14萬人,是10年前的1.6倍。而對照中、韓兩國,日本在此期間留學生人數卻減少超過2萬人。受到經濟低迷影響,學生的向內志向增強。因為經濟原因,放棄留學的日本學生也很多。

文部科學省相關負責人說,從2013年6月確定創設獎學金制度後,開始呼籲企業協助。企業方面反應迅速,僅用幾個月就達成了首個年度目標(50億日元)。相關負責人說:“想官民合作,完善環境,幫助學生在海外展翅翱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