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2013年日經指數上漲56% 創41年來最大漲幅

12月30日是日本股市2013年的最後一個交易日。當日,日經平均指數報收1萬6291點,比去年年底(1萬395點)上漲56.7%。全年漲幅創出1972年(91.9%)以來、41年以來的新高。上市企業總市值則達到458萬億日元,比去年底增加了54.5%。受日本銀行(央行)罕見貨幣寬鬆等推動,日元匯率從去年底的1美元兌86日元左右貶值至105日元左右。


由於安倍晉三政權的經濟政策「安倍經濟學」的推動等原因,出現了看好日本企業業績改善的買盤。截至年底,短期投資者增加了股指期貨持倉,這推高了現貨股票價格,這種局勢非常明顯。

從行業看,「信息與通信業」以及「證券商品期貨」等上漲明顯。證券日本調查信息部部長大谷正之指出,「以經濟復甦和股價走高預期為背景,海外投資者等似乎進行了積極買入」。而受日元對美元貶值推動,「運輸設備」和「電氣設備」漲幅明顯。

在持續上漲的日本股票市場,股票總市值大幅增加的上市企業正接連出現。今年以來,總市值擴大至2倍以上的日本企業有近500家。在日元貶值以及擺脫通貨緊縮的預期日趨加強的背景下,那些長期堅持經營改革並取得成果,迅速重獲市場好評的「復活企業」尤為引人注目。與此同時,搶佔到快速增長的互聯網相關需求和海外需求的日本製造業企業也展現了強勁的上漲,推動了日本股票的整體上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