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日本 停用谷歌地圖

(大公)日本共同社28日報道,由於美國搜索引擎巨頭谷歌公司提供的地圖中出現了把日本主張為固有領土的北方四島(日俄爭議島,俄稱南千島群島)和竹島(日韓爭議島,韓稱獨島)標為外國地名的情況,日本中央政府通知全國地方政府和國立大學等,不在主頁上使用谷歌地圖。

報道指出,雖然政府通知中並沒有明確點名,但對被廣泛使用的谷歌地圖而言實際上是一紙「禁令」。不過,不少地方政府等可能為方便瀏覽者仍繼續使用該地圖。還有國立大學相關人員表示,「(谷歌地圖)非常方便,難以找到替代它的東西」,政府通知似乎實際效果不佳。
今年4月,日本環境省和海上自衛隊等由於使用谷歌地圖相繼遭批評。這成為日本政府發出通知的契機。內閣官房負責信息技術的部門等5月向各省廳發出通知,8月也提醒部分機構加以注意。
通知上寫道,「主頁上使用的電子地圖中出現了不符合日本政府方針的標識」,要求「嚴格注意以確保地名符合方針」。通知中例舉了有問題的標識,如將竹島標為韓語名「獨島」、北方四島標為俄語名、日本海標為韓語名「東海」等,包括同時標有日文名的地點在內。
據悉,谷歌地圖有多國版本,上述四個地名在大多數版本中都標為外語名稱。在日本版中,出現了除國後島外還有「庫納施爾島」等使用俄語名標注北方四島的情況。谷歌則表示,「為站在公正立場上提供信息,原則上會同時標注各國主張的名稱。無法就個別情況作答。」
通知中推薦使用由日本國土地理院制作的地圖,稱其「正確標識了地名」。不過,該地圖中很多具體建築物的名稱都沒有標出,某國立大學相關人員稱「換用會使得服務品質下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